江山市:江山中专现代农业专业群介绍

2020-06-12

  衢州市共有职业院校12所,其中高等职业院校1所,中职学校11所。自2019年开始,按照《衢州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本着做强做大、强化特色的宗旨,加强专业建设统筹管理,加快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以省级示范专业、品牌专业、优势特色专业为基础,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实际,强干削枝,逐步形成以智能制造、财经商贸、信息技术、交通运输、文旅健康、现代农业为主的专业群。想知晓每所院校的主要发展方向,重点专业群建设,敬请关注市教育局陆续推出的“职教改革专业群建设成果展”栏目介绍!

  现代农业专业群

  江山中等专业学校

  江山中等专业学校(简称江山中专),创办于1958年,前身是江山农技校。学校占地面积306亩,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936人,专任教师197人。教师拥有省特级教师、省春蚕奖、省师德楷模、省教坛新秀、衢州市名校长、衢州市名师等多项荣誉。学校先后获得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等国家级荣誉26项和浙江省一级职校、首批浙江省中职名校立项学校、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中职学校30强、浙江省综合性公共实训基地等省级荣誉76项。

  现代农业专业群组成

  江山中专现代农业专业群目前有13个教学班,在校生603人。该专业群围绕“农业要强、农民要富、农村要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以乡村振兴人才需求为导向,通过校企协同、产教融合的工学交替模式,共同培育“会学、会用、会创”的“三会”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高素质技能人才支撑。2019年,学校“园林技术”专业与浙江树人学院“风景园林”专业被浙江省列为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学校,为学生多样化成长搭建新平台。

  中本一体化班开班仪式

  01

  专业构成与课程体系

  

  农村经济管理专业

  培养具有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知识和技能,具有扎实的园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培养与我市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农民增收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综合职业能力,有组织管理理念,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实用性人才。

  

  园林技术专业

  培养具有基本的科学与人文素养,扎实的园林技术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有持续发展潜力;面向各类园林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能识别园林植物及应用、能进行园林植物绿化与养护、会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会园林工程设计与绘图、会园林工程预决算、会园林工程资料管理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

  培养与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领域相适应的,具有优良的思想道德、扎实的文化基础、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导游服务、民宿管理与服务等专业知识与技能,语言表达和综合能力良好,并符合全域旅游发展要求或达到高校选拔标准的人才。

  02

  教学资源

  师资力量

  现代农业专业群师资队伍雄厚,以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张容为引领,现有专业教师30人。拥有首届浙江省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浙江省师德楷模、衢州市名师、衢州市教坛新秀、衢州市学科带头人、江山市名师等6名优秀教师。其中技师有18人,高级教师职称7人。张容老师主持的《中职专业课“三维六步”项目教学法研究》获浙江省第四届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6年,周正强老师获全国中等职业农林类专业“创新杯”教师信息化教学说课大赛一等奖。近年来,该专业群教师主持的省级科研成果达10多项,衢州市级以上荣誉10项。

  2015年,张容老师成立浙江省网络名师工作室,2017年成立浙江省中职名师工作室。以工作室平台为载体,本着“辐射全省、引领衢州、服务地方”的建设宗旨,以推动浙江省中职农业专业发展为己任,组织省内部分中职学校农经专业的骨干教师开展活动,共同探讨专业建设、课堂教学、技能比赛、教育科研等问题。通过名师引领、团队合作,以团队研读夯实理论基础,以团队研课提升教学水平,以团队研题探讨专业发展趋势,以团队研技打造专业技术能手。通过一系列的线上线下活动促进现代农业专业群教师的成长。

  课程资源

  教学改革。学校全面贯彻浙江省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大力倡导工匠精神,坚持“做中学、学中做”的教育理念,做特做优做强现代农业专业群。

  本专业群全面实施选择性课程改革,深入探索建设“模块化课程”的选择机制、“工学交替”的教学机制和“做中学”的学习机制;调整课程内容,突出选择性,彰显专业性,做到实践性教学课时占总课时的一半以上;实施校“园”一体,工学结合,构建“生产过程式”的“四阶段”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核心课程“八段式”教学法改革,成果显著。

  课程开发。在张容老师的领衔指导下,该专业群教师于2014年和2015年分别出版了《现代农业概要》《现代设施农业基础》两本专业教材。

  实训条件

  现代农业专业群实训设施完备,功能齐全,以2000㎡智能温室建设为龙头,配合20亩专业基地建设与1628 ㎡农经实训中心建设,为学生提供了380个实训岗位。实训中心内有园林CAD实训室、测土配方实训室、农药残留实训室、艺术插花实训室、农艺实训室、育苗实训室、园林美术画室、会计电算化实训室等总价值433.7万元(农村经济管理专业183.85万元、园林技术249.85万元),生均1.24万元仪器设备。

  学校投资284.17万建成3D导游模拟实训室、中餐实训室、客房实训室、茶艺室、形体房等多个实训室,生均设备价值达1.05万元,为学生在导游讲解、中餐宴会、中式铺床等技能训练提供约300个实训工位。

  合作办学

  本专业群与市内知名企业成立校企合作共同体,先后与当地企业浙江天蓬畜业有限公司、江山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江山绿业有限公司 、江山耕读农场等10家企业建立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实践和技能提升搭建平台。截至目前,本专业群已为当地培养了4000余名农业适用人才和1000余名乡村旅游服务型人才,有力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本专业群园林技术专业与浙江树人学院开展中本一体化人才培养,农村经济管理和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与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中高职一体化合作办学。

  本专业群多次扶持省内外同行学校专业建设,2018年帮扶四川沐川职业中专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2019年湖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学校来校学习农村经济管理专业建设经验。

  中本一体化联合办学座谈会

  03

  人才培养质量

  学生技能成绩

  (部分)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质量,关注学生技能成长。该专业群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成绩突出。在衢州市及以上各类比赛中获奖35人次。其中,方晨晨同学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业技能大赛(中职组)园林植物修剪比赛二等奖,浙江省农经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学生高考成绩

  在校生中级技能考证获得率100%。在2019年浙江省单招单考中,8位同学位列全省前100名,1位同学位列全省前10名。其中,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刘丽霞同学被宁波大学录取。

  2019年高考成绩优秀学生

  此外,本专业群学生曾参与乡村美丽庭院景观设计美化大赛,荣获该项目的第一名。

  乡镇景观设计美化大赛作品

  社会服务

  2013年7月,经江山市人民政府批准,学校挂牌成立“江山市农民学校”。去年9月,学校成立衢州乡村振兴学院江山分院,充分利用先进的教学设施、优秀的教师队伍,开展对外技术服务工作,先后派农经教研大组园林专业教师深入新塘边、贺村耕读、保安、大陈、上余镇开展庭院绿化技术指导。张容、毛奇海等农经专业群教师为乡村振兴讲堂“空中课堂”的学员作专题讲座,其事迹在浙江教育报报道。

  就业创业

  近三年,本专业群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学校积极响应市政府提出“就业在江山、创业在家乡”的号召,毕业生多数留在本地就业创业。学校先后培养了大山的儿子柴元友、种菇能手毛井富、养猪大户徐莺、张芝明,全国农林大专院校优秀毕业生周涛等一大批优秀学子。其中,张芝明创办的浙江格立宝有限公司年产值达1个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