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市:举行民兵训练基地揭牌仪式暨民兵综合演练活动

2020-06-10

  6月6日上午,我市民兵训练基地揭牌仪式暨民兵综合演练活动在淑村镇白沙村举行。邯郸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由利生,战备建设处处长王旭东,我市领导赵洪山、高守刚、石兵江、孔维强、王增平参加活动。市政府副市长孔维强主持揭牌仪式。

  市委书记赵洪山宣布武安市民兵训练基地建成。由利生和赵洪山共同为武安市民兵训练基地揭牌。全国人大代表、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发言。

  由利生在讲话中对武安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民兵训练基地建设任务表示祝贺。他指出,县(市、区)普遍建设民兵训练基地,是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民兵队伍应急应战能力的务实之举。近年来,武安市各级高度重视党管武装工作。基地建设任务部署后,市委、市政府高端摆位、大事大抓,白沙村鼎力支持、强势推进,共同打造出一个功能完备、设施一流的训练基地,擦亮了武装工作的“武安品牌”,军分区党委给予充分肯定,并致以衷心的感谢。由利生希望武安进一步完善公共设施,突出前瞻性,不断谋创新,建设现代化的训练基地。要持续提升管理使用效益,结合民兵入队训练、基础训练,搞好试运行,加强规范化建设。要在战斗力生成转化上下功夫,坚持以战领建、以建促战,始终围绕练兵搞服务,聚焦备战做文章,为武安民兵能打仗、打胜仗奠定坚实基础,作出积极贡献。

  随后,由利生一行先后观看反恐维稳分队应急处突演练、警棍盾牌操表演、抗洪抢险演练、森林灭火和防化救援演练,各处突队排列整齐,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接受检阅。首先,反恐维稳分队进行演练,该队协助公安、武警处置群体性事件、抓捕不法分子,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随后,防洪应急分队对翻船自救、攀爬横渡、潜水打捞、水下爆破等课目进行逐一演示。最后进行森林灭火课目演示,应急连森林灭火排携带风力灭火机等灭火工具对着火区域进行灭火作业;防化分队携带装备对泄漏区域进行洗消作业,控制有毒物质蔓延;抗震救援分队携带生命探测仪、破拆工具等救援装备对被困群众进行施救。展演中,各分队快速反应、迅速集结、协作联动,全面展示了他们反恐维稳、应急处突的能力和决心。由利生一行还参观了训练基地的办公、生活设施。

  据了解,武安市民兵训练基地共投入资金900余万元,占地约160亩,包括教学区、生活区、装备保障区、专业训练场、共同课目综合训练场、轻武器射击训练场、单兵战术训练场、非战争军事行动训练场等“4区5场12室1网”,有办公楼、教学楼、宿舍楼各一栋和独立食堂一座,可一次吃、住、训、教2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