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县:遂昌发力“未来乡村”新变革:乡愁可寄 未来可期

2020-06-10

中国乡村何去何从?庚子年初,一场疫情加速了乡村发展和治理等方面的深层次思考。

在浙西南,一座小城已率先行动。借力“新基建”机遇,遂昌抢抓数字经济产业风口,对乡村生态空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进行重塑,致力打造一批“未来乡村”。

  “在最美的地方,发展数字经济;以向往的生活,聚集有趣的人。”遂昌县委书记张壮雄表示,“未来乡村”不仅在于留得住乡愁,更在于看得到未来,希望通过系统性重塑将遂昌乡村打造成为“创新第二空间”。

历史与未来交叠、古老与新兴碰撞、乡愁与希望融合……当下,遂昌正以新的变革,试图勾勒中国乡村的发展趋势,回应着时代之变。

未来乡村之底:绿意满目乡愁深深

遂昌的乡村久负盛名。十年前,遂昌广大乡村挥动“一把扫帚”,领全国之先,扫出了一个又一个“中国洁净乡村”;之后,遂昌三个小山村合办“空气拍卖会”,闯出了乡村旅游的新路子。

     从洁净乡村到美丽乡村,遂昌乡村发展每一步都踩准了时代节点。如今站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节点,遂昌又提出了新的目标——“未来乡村”。

未来乡村是什么?在蕉川村,或许可以看到答案。穿过一望无际的草垛,沿着河边游步道缓行,一边是精致楼房一字排开,一边是潺潺溪水环村而过,舒心且惬意。往里行进,巍峨的宗祠、幽深的古井,“江南粮仓”旧日风华尽显。

一半是历史文脉,一半是现代文明。在蕉川村,不仅从寻找自己“从哪里来”,还可以看到“未来将往哪里去”——这便是“未来乡村”。

上溯历史,明代县令汤显祖笔下的“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官也清,吏也清,村民无事到公庭,农歌三两声”,也正是当下遂昌追求的现实样本。

在张壮雄的构想中,遂昌的“未来乡村”,首先生态是美的,其次,村民生活是富足的,邻里之间是和谐的,乡村是智慧化、数字化的。最为重要的是,产业以软件开发、数字服务、生命健康等开源产业为主导,是一个新科技迸发、新经济蓬勃、新要素涌流的全新空间。

为实现美好愿景,张壮雄表示,遂昌正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建设乡容、乡愁、乡风“三乡”共建的生态共同体,农创、文创、科创“三创”融合的生产共同体,以及智治、智能、智联“三智”共享的生活共同体,以“三生融合”最终实现原住民和新住民和谐共处,让乡村成为主客共享的梦想家园。

未来乡村之基:数字经济丰富内涵

暮春夏初,湖山乡万顷湖面之上,生机涌动。一座座5G信号塔拔地而起,地心温泉公园蓄势待发,环湖绿道即将串珠成链……作为遂昌县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湖山乡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发展生态经济及智慧产业。

看似“混搭”的背后实则是精心谋划。在张壮雄看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遂昌村庄的外在美有了很大的突破,但是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较为欠缺,智慧科技元素几乎空白,“我们要把更多的科技创新元素导入到未来乡村的界面上来。”

事实上,随着逆城市化之风劲吹,遂昌这片绿水青山早已和发达城市产生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在北纬29度范围内,曾在加拿大旅居的谈晏回国后走过多个城市,最终把脚步停留在了湖山乡——这里山清水秀,是水果、药材、茶叶的重要集散地。谈晏在这里租下了一间民房作为工坊,就地取材制作生产精油、手工香皂等产品。

凭借纯天然的品质,谈晏快速俘获了一群铁杆粉丝;从谈晏随手拍摄的采摘视频中,许多城里人甚至海外消费者对湖山这个“世外桃源”充满了向往。

身居群山之间,却能精准感知世界脉动,这正是“未来乡村”。当前,遂昌正深度研究“后疫情时代”的产业发展特征,加快培育以分时经济、软件开发、数字服务、生命健康为主导的开源产业,撬动乡村“二次开发”。

同时,积极谋划布局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建设,构建未来交通、未来教育、未来医疗等未来乡村智能化生活场景,不断提高乡村的科技感、智慧感、未来感。

近来,这座小山城接连迎来阿里达摩院、云彩国际和蓝城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负责人寻访洽谈,未来画卷正缓缓展开。

未来乡村之源:“两进两回”注入生机

“空心化”是“未来乡村”建设中难以回避的问题,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着力点。

在张壮雄看来,遂昌建设“未来乡村”,应充分发挥科技、资金进乡村,青年、乡贤回乡村的“两进两回”机制作用,促进要素资源向乡村集聚。

裂变正在这片土地上发酵。位于浙闽两省交界处的茶园村是典型的“半空心村”,80岁以下在村里都算“年轻人”。

2017年,遂昌引进了深圳乐领公司,实施了旗山侠隐活化茶园村项目,对村居重整,改造成特色民宿。步入其间,黄泥房、石板路、茶园等传统元素举目皆是,酒吧、无人超市等现代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返璞归真的乡村生活让城里人趋之若鹜,也让茶园村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以前呆在村里看不到未来,现在很充实。”原本外出务工的村民罗根荣回村后,被聘为苗木主管,不仅有固定工资,还有可观的租金收入。

荒地重耘、产业重构、村民回流……“两进两回”之下,茶园村焕发出了新的风采,也演绎出了“未来乡村”的美好。

寻得到乡愁、看得到未来。乡村振兴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正在遂昌变得真切、可观、可感。(中新网记者 邵燕飞 奚金燕)

                                     

              茶园村民宿,推窗见景 奚金燕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