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东县:抓实职业教育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纪实

2020-06-08

作者:周章师 黄国富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如何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实现可持续脱贫?近年来,田东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了有益的尝试。该县秉承“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理念,创新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帮助劳动力和贫困家庭“两后生”转移就业,助力就业扶贫,推动了全县脱贫摘帽。2016年以来,先后有2185个贫困劳动力和352名“两后生”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就业。田东县获评“第五批国家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全区职业教育攻坚进步县”“百色市职业教育攻坚先进县”。

  “开展职业教育是为了提高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实现就业,稳固脱贫。提高“两后生”自身劳动技能是彻底斩断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让贫困学子有出息的有效途径之一。” 该县副县长黄彩铃说。

  创新“9+3”免费职业教育模式,实现贫困生职业教育全覆盖

  加强职业教育。鼓励全县10所初级中学开设职业指导课程,对希望升入中等职业学校或毕业后就业的初三学生,通过开设春季职业教育班或勤工俭学班等方式,开展职业教育,切实把职业教育贯穿整个中学教育始终,把家庭贫困学生全部纳入职业教育培训。田东职业学校每年春季学期开设“职业教育预备班”,2018年以来,引导189名初中三年级辍学以及初中第六学期自愿分流的贫困学生到田东职校就读勤工俭学班和春季班。这样既能提高控辍保学率和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同时又丰富了职校的生源。另一方面,做好中职招生工作。去年田东完成中职招生全口径送生2485人,完成任务129.43%。

  鼓励社会力量支持职业教育。继续与海南成美教育发展基金会、广西民族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合作,通过政府协调、企业和社会公益事业资助、校校互助,引入发达省份优质教学资源和发达地区优质企业,创办扶贫助学班,多元化资助贫困学生。目前田东职校由社会扶助的有:“海南成美巾帼励志班”“广西芬芳巾帼励志班”“协力文更班”“沃特玛”冠名班等,为来自百色市及周边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生活补助费每月150元或300元。

  积极推行中高职贯通办学。加强与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合作,进一步完善中高职贯通办学模式,鼓励和支持中职毕业生继续升入高等职业院校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充分利用城市的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及就业优势,加强与城市职业学校的联合办学,拓宽田东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升学就业渠道,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目前,全县在区内外就读职业技术院校的学生约2500人。

  开展万人技能培训,移民户成为“就业户”

  “知识改变命运,技术改变生活。没有扶贫培训就没有我今天的生活。”近日,蒙幸感慨地说。

  蒙幸是田东县江城镇架龙村上龙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在田东职业技术学校参加深百协作电工职业技能培训后,获得了职业资格证书,被广州市一家家具厂聘用,月薪5000多元,顺利实现脱贫。蒙幸只是该县开展万人培训计划实现就业脱贫的一个缩影。

  从2018年开始,田东县借助深百协作,用好协作资金,投入2600多万元实施新居民转移就业万人培训计划项目,实施精准培训和就业。由田东职业技术学校与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三方合作办学,由碧桂园职业学院长驻田东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并安排就业。主要培训对象是全县建档立卡户有培训需求的人员,坚持用工清单到户、培训菜单到人。全面开展家政服务、电子商务、建筑行业、电工、电焊工、汽车修理工、中式烹调、保育员等各工种培训。截至2019年底,全县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661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185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778人,投入培训经费700万元。

  依托深百对口劳务协作平台,该县人社部门与深圳坪山区联合举办“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碧桂园招聘会、远程视频招聘会等,累计开展各类招聘活动16场,提供区内外就业岗位6000多个,达成就业意向1000多人次。

  通过开展万人培训活动,有效提高贫困户劳动技能和就业能力。目前全县移民搬迁户中有劳动力的3579户,移民就业率达97.5%。

  抓好“两后生”培养,贫困生变身“上班族”

  思林镇定阳村贫困生黄美妹,通过参加“两后生”学习培训,毕业后不仅拿到了职业资格证书,还顺利获得广州立白集团提供的一份工作,月工资4000多元。

  田东县紧紧围绕“就读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目标,加强“两后生”职业教育培训,实施技工院校结对帮扶贫困家庭“两后生”职业培训计划。鼓励农村建档立卡户的初中、高中毕业生到区内外协作学校就读。就读培训期间的基本生活费、学费、住宿费和实习材料费等全免,由财政给予每生每学年1.2万元的补贴。比如:在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的定向培养班、现代学徒制专业班有76名来自田东的学生学习实习,毕业后由学校根据学生个人意愿推荐安排在深圳市就业;在广西技师学校也有许多来自田东贫困家庭“两后生”参加10个月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3年来,田东县共有276名农村建档立卡户的初中、高中毕业生到区内外协作学校就读,已有220个贫困家庭“两后生”经过一年的学习培训后,分别在田东、广东等地实现就业,有的继续升学。”田东县教育局局长黄忠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