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锦后旗:国家农业绿色发展支撑体系建设暨绿色发展长期固定观测试验站(杭锦后旗站)启动仪式举行

2020-06-04

  

  5月27日,我旗举行国家农业绿色发展支撑体系建设暨绿色发展长期固定观测试验站(杭锦后旗站)启动仪式。

  国家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所长、高级工程师丁京涛、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刘永志和旗委书记满都拉、政府旗长白岳等参加并揭牌。

  启动仪式上,国家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所长、高级工程师丁京涛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绿色发展,长期固定观测试验站是建立农业绿色发展支撑体系的重要载体。杭锦后旗农业绿色发展工作基础扎实、区域代表性强,并且呈现4个特点:思路宽、行动快、推动强、基础好。希望杭锦后旗试验站要做好衔接、拓宽功能,充分发挥专家团队技术支撑,加强建设资金协调投入,建立健全建设运行机制,按照“五有”要求,努力把试验站打造成农业绿色发展支撑体系的试验阵地和综合展示窗口。

  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刘永志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绿色发展支撑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区、市、旗三级要联动起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试点建设任务。要明确绿色发展支撑体系试点建设的重点任务,构建绿色技术、绿色标准、绿色产业、绿色经营、绿色政策、绿色数字六大体系,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要建立绿色发展支撑体系试点建设保障机制,尤其是杭锦后旗要选准试验试点内容和区域,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创新政策支持,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白岳做了表态发言。他说,杭锦后旗荣幸成为全区唯一入选的“国家农业绿色发展长期固定观测试验站” 的试点县,这是国家农业农村部、自治区农牧厅、市委政府对杭锦后旗农业绿色发展的支持肯定。杭锦后旗将充分发挥观测试验站功能作用,加大科技、资金、人才整合力度,不断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刘景辉围绕发挥技术支撑讲话。据了解,杭锦后旗是国家农业农村部在82个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中遴选出的,今年首批支持的15个试点县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长期固定观测试验站”之一,承担河套平原小麦多元复种提质增效模式与政策制度创新任务。杭锦后旗将以观测试验站为中心,建成“一个平台”,在6个科技小院的3.1万亩试验用地建设长期固定观测点,建成符合国家标准规范的农业生产数据动态监测平台,重点对试验区内的投入品使用、农产品产出、资源环境变化等要素进行长期定点观测,为农业绿色观测提供依据。开展“三项试验”,以“四控、一改、一循环“为关键措施,扎实开展麦后复种多元栽培技术应用试验8200亩、奶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与种养结合技术应用试验1.2万亩、盐碱地综合改良技术应用试验1.5万亩。健全“六大体系”,持续推进以“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小麦高质高效种植、向日葵绿色生产、畜禽粪污发酵还田等技术规程,推广众诚养殖合作社股份经营模式,建设10万头奶牛生态乳业园区,不断健全农业绿色发展支撑体系。

  启动仪式后还举行座谈,政府旗长白岳介绍了杭锦后旗奶业振兴的发展思路和10万头奶牛生态乳业园区建设进展情况以及金融精准服务遇到的具体问题。

  日前,国家农业农村部调研组到我旗调研农业绿色发展情况。

  调研组先后深入到了头道桥农业可持续试验示范区核心区、万亩盐碱地综合改良技术应用试验点和三道桥镇众诚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地,通过实地查看、现场交流、听取汇报等方式对我旗农业绿色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我旗的农业绿色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就其中的不足给予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政府旗长白岳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