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市:北继城村打造“微菜园” 助推人居环境整治

2020-06-02



  贺进镇北继城村是我市有名的“百福”村。2019年,借助旅发大会,该村大大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质量,同时也提升了全村人居环境“颜值”。今年,北继城村继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因地制宜,打造出了一个个“微”菜园,既方便群众日常所需,又美化了环境,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走进贺进镇北继城村,一个个紧凑且精巧的“微”菜园便映入眼帘,在阳光的映照下显得绿意盎然。村民吕换书正在自家的“微”菜园里采摘蔬菜。她告诉记者,这片小菜园是利用自家房前空地改造出来的。虽然菜园不大,但经过一番辛劳,现在蔬菜长势喜人。原本荒废的空地也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北继城村民吕换书说:“咱房子搬迁了以后,门前有一块空地。经过打理,咱种上蔬菜,既绿化了环境,吃的时候又方便。”

  北继城村党支部书记贺书兴告诉记者,像吕换书家这样的“微”菜园,村里还有很多。今年,支村“两委”把规范空闲宅基地、废置旧地作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为了让村民既得实惠,又改善环境,支村“两委”经过多次商议,最终决定鼓励村民在自家房前屋后的闲置空地上搭建“微”菜园。一个个“微”菜园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通过提高村民的参与度,进一步加大人居环境治理力度。

  北继城村党支部书记贺书兴说:“咱们贺进镇北继城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起来空闲宅基地、废置旧地,搞绿化、搭建菜园子,切实提升咱们村民们的生活质量。下一步,我们要一如既往地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抓下去,使我们的村庄达到整洁、干净、美好,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据了解,除了北继城村的“微”菜园外,为了加快人居环境整治步伐,今年5月份以来,贺进镇党委、政府以“五清、三建、一改”为工作重点,因村施策,因地制宜,坚持一村一特色 ,补绿增红,美化亮化,推动贺进镇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向着“抬眼见绿,起步闻香,绿随路至,人到景到”的新贺进大步前行。

  贺进镇人大主席穆华东说:“自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全镇全力整治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残垣断壁等现象,分批打造,发挥典型引路作用,采取早安排、晚调度,及时解决各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推动贺进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向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