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市:“十里钢城”党旗红

2020-06-02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非公企业的“根”和“魂”。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非公企业发展源源不竭的动力。但是,该如何抓好民营企业党建,用好“红色引擎”?今天,请跟随记者一起到普阳钢铁里寻找答案。

  说起普阳,想必每一个人都不陌生。

  不论是自2005年起连续15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战绩”,还是截至目前上缴税金180多亿、向社会捐赠10多亿的社会“功绩”;不论是普阳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恩元集“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十大杰出企业家”“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企业纳税杰出人物”“武安市人民功臣”等众多荣誉于一身的企业家魅力,还是普阳人的坚毅果敢、老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干事创业活力……普阳圈粉无数,靠实诚,更靠实力。

  而郭恩元却反复强调着这样一句话——“普阳之所以能走到今天,得益于党的领导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因此,不论是当年的农机修造厂,还是现如今远近闻名的现代化的“十里钢城”,普阳钢铁始终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方针政策,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牢固树立“党建也是生产力”的意识,紧紧把握“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方向,坚持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互融互通、互促互进,真正把党的工作融入到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中。

  头戴安全帽,一身钢铁蓝,这是炼铁和制氧两个厂的厂长王旗杰。2002年7月,初中毕业之后的王旗杰来到普阳。一些老党员不仅会手把手地教他技术,还会在工作之余给他讲革命故事。

  由于工作出色,参加工作5年之后,王旗杰从普通的维修工提拔为电气工段长,并4次被评为工厂劳模,在公司举行的技术比赛中,获电器专业第一名。

  2016年10月,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骄人的工作业绩,31岁的他在制氧厂厂长竞聘中胜出,成为普阳最年轻的厂长。2018年11月,王旗杰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多年的梦想。

  普阳钢铁中普炼铁厂、制氧厂厂长王旗杰说:“我在普阳工作了18年,最感谢的人就是郭董。因为我始终记得,郭董经常说的“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并把这句话纳入心目中,才使自己逐步得到成长。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我更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听党话、跟党走,老实做人,踏实做事,才会有所成就。”

  王旗杰上任之后,由于管理精心、组织周密、措施得当,制氧厂的生产成本大幅下降。 2016年比2015年同期节约2069万元,2017年又比2016年同期节约2270万元,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实施党政管理深度融合,“党建促管理,管理推动发展”的党建引领发展新模式,也让距离普阳钢铁集团总部百公里外的子公司日鑫板材厂“起死回生”。

  这位待人谦和、身上透着一种儒雅之气的厂长申习民2006年6进入普阳,被安排到中板质检科工作。爱学习、善钻研的他,经常一个人学到很晚,每一个专业知识点非弄透彻不可。2011年,申习民来到日鑫,靠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和敢质疑、勇探索、求实效的拼劲,被企业领导人认可,2015年被任命为日鑫板材厂长。

  申习民快速建立实干团队,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刺激和带动整个日鑫都实干起来。

  2016年1月,日鑫板材终于实现了盈利。2017年12月,党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习民为中共预备党员,他也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普阳钢铁日鑫板材厂厂长申习民:“这么多年来,我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我们的生活才会越来越有奔头儿!我们党员干部才能拥有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才能为新时代不断奋进的普阳贡献更多力量!”

  在普阳,你每天都可能会碰到一位身着工装、满头银发的长者巡视在这座“十里钢城”的每个角落。他就是普阳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恩元。你每天也都会碰到很多身兼要职的党员干部,“走动式管理”解决了普阳1000多项问题。

  普阳钢铁日鑫板材厂计划员王莉:“我在这里上班,感觉工资待遇都非常地好,同事之间也非常融洽。不管我们遇到任何困难,公司都会在第一时间帮助解决,让你感到特别幸福美满。”

  在普阳,你还会看到一个又一个奋斗者,身着“钢铁蓝”,认真工作,不断进取,为企业创造效益,争得在普阳入党的荣誉,为自己赢得未来。为什么“听党话、跟党走”在普阳如此深入人心?为什么在普阳人的眼里,再靓丽的风景都比不过共产党员事事冲锋在前的无畏与勇敢?

  答案在普阳厂区随处可见的“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企业文化里;更在企业全面向好发展的那一项项荣誉和一串串利润数字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