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江山市:智能制造激发江山市门业发展新动能

2020-06-01

近日,笔者来到浙江王牌门业有限公司的数字化车间,偌大的车间内只有寥寥几名工人,门扇生产线上,清边、封边、开锁孔等全流程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完成。“实施智能化改造之后,木门的生产效率可以用‘秒’来计算,门扇生产用时从3.5分钟缩短至35秒;门套生产用时从3分钟缩减至25秒,生产一扇门从开板到包装,全流程平均只需要60秒。”数字化车间项目负责人方雪中欣喜地介绍。

31.png

作为江山市首批智能化改造的试点企业之一,2018年,王牌门业投资3000多万元用于建设数字化车间。目前,该企业智能化转型的效果已经显现。方雪中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原先一个人一天工作8小时最多只能生产3扇门,智能制造上线之后,一个人单班8小时产量能达到30扇门,效率提高10倍,企业日产木门从原来的1000多扇提高到3000多扇。“数字化改造对我们企业来讲,不仅提高了质量和出货率,而且让我们具备了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公司总经理李文明深有感触。

同样由数字化改造带来变化的,还有浙江名雅居木业有限公司。“这是我们今天生产线的一些数据,产品几点几分加工的,各个参数一目了然。”在该公司数字化车间内,总经理吴龙君正通过手机上的软件系统调试生产线的运行。他告诉笔者,数字化是车间的“大脑”,不仅提高生产效率和沟通效率,而且能根据订单量进行柔性排单,合理安排生产节奏。

32.PNG

作为江山市首批智能化改造试点企业,名雅居木业投资1600多万元建设数字化车间。尽管今年遇到突如其来的疫情,由于进行了智能化改造,企业在产能翻番的情况下还减少用工70多名。去年项目验收通过后,企业马上收到政府的400万元政策补贴。今年公司又新投入900多万元引进先进的免漆木门生产线。

36.PNG

近年来,江山市以门业智能化改造提升为重点,通过政策供给、金融助力、全员培训、精准服务等手段,先后推动了24个门业智能制造项目开工建设。眼下,门业智能化改造成效开始显现,企业生产效率提高,综合成本下降,行业发展迎来新动能。据了解,今年江山市将完成首批智能化改造试点的7个智能车间验收,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60个。

“今年是全面推进智能制造提质扩面行动的第一年,希望更多的企业实施智能制造,从而加快推动江山工业转型升级。”江山市经信局副局长杨耀龙相告。



作者:毛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