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成动态】武安市职教中心:线上线下齐发力 精准服务稳就业

2020-06-01

  毕业生就业迫在眉睫。我市职教中心直面疫情防控常态化严峻现实,主动深入企业,引导毕业生积极通过在线就业,同时发挥社会化培训功能,帮助学生家长及农民工开展技能培训,在战“疫”大考中奋力书写了抗疫情、保用工、稳就业的答卷。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为了更好地指导毕业生就业,市职教中心利用智能化网络平台,通过“空中课堂”开设就业指导课,开展创业就业指导培训,同时学校还主动深入企业,开展校企对接、产教融合,了解复工复产用工需求,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钉钉”平台等媒介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引导毕业生在网上选择适合的就业岗位。

  职教中心幼师专业毕业生郭星欣说:“受疫情影响,我感觉毕业后就业成了一大难题。这时,通过班级微信、“钉钉”群,我收到很多学校推送发布的就业信息。通过这些信息,我选择了华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使自己人生中的第一难题迎刃而解。感谢学校为我们毕业生搭建了就业平台!”

  据了解,为减负稳岗,扩大就业,职教中心充分发挥社会化培训功能,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利用“钉钉”平台开展学生家长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进行种植、养殖等农业技术推广和机械维修、电焊电工、电商技能培训。

  职教中心农林部部长孔繁霞说:“我们农林专业和畜牧专业充分利用专业特色,组织有专业特长的教师,根据农时季节线上开展养殖、种植、果树病虫害防治等专题实用技术培训。同时,开展在线服务,随时解答生产中的疑难问题。截至目前,共计培训2000多人次,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大同镇西马项村的李雨生生态果园就是职教中心送教下乡活动的众多受益农企之一。果园是在废弃煤矿基础上通过填土改造而成。2015年,职教中心通过送教下乡活动,与李雨生达成合作协议,从苹果选种到果树栽培、病虫害防治、施肥嫁接...全程参与帮扶果园建设,不定期安排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虽不能实地进行指导,但通过网络授课,一对一在线解答,同样帮助果园解决了管理难题。

  西马项生态果园负责人李雨生说:“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职教农林部开展网络讲课,讲一些实用技术,像农药、石硫合剂配制、病虫害防治、疏花疏果、套袋等技术,对我帮助非常大。”

  目前,市职教中心已累计帮助引导毕业生就业和社会化培训9800多人次,发布华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武安公交公司、丛台酒业等8家企业招聘信息,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