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成动态】田东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 年)

2020-06-01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 (2019—2021年)的通知》(国办发〔2019〕24号)、《广西壮 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 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桂政办发〔2019〕81号)和《百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百色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百政办发[2019]68号)精神, 实施我县2019—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制定本方案。

  —、目标任务

  2019—2021年,全县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2万人次以上,其中:企业职工培训0.6万人次以上、其他就业群体 (指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 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社区服刑人员)培训0.6万人次以上。经过努力,到 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5%以上。

  二、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

  (一)实施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专业技能培训行动。

  围 绕我县支柱产业项目,发挥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和培训机构作用,组织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脱产培训、在线学 习、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引导帮助中小微企业开展职业 技能培训。三年开展培训0.6万人次以上。

  责任单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田东石化工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 教育局、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总工会(排第一为牵头 单位,下同)

  (二)实施就业重点群体技能提升行动。面向农村劳动者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以下称“两 后生”)等青年,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 残疾人),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就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培训 等,提高就业技能和水平。三年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 训0.33万人次、退役军人就业技能培训300人次、残疾人就业 技能培训200人次、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技能培训200人次。 其中技能提升培训占比50%以上。

  责任单位: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扶贫开发管理办公室、退役军人事务 局、残联办、教育局、团县委。

  (三)实施现代服务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百色家姐、优秀劳务品牌建设,加大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病人看护等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对新上岗的服务人员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在岗的服务 人员开展升级培训。加大快递行业、美容、美发技能培训,提升职业转换能力。三年培训300人次以上,其中技能提升培训占 比50%以上。

  责任单位: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妇联、总工会。

  (四)实施建设行业技能提升行动。面向从事建筑行业的农村工人(含外来户籍农村劳动力)开展具有建设行业特点的职业技能培训。三年培训200人次以上。

  责任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

  (五)实施高危行业安全技能提升行动。推动化工、矿山、护林员等高危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和各类特种作业人员开展安全技能培训,严格执行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合格后上岗制度。三年培训300人次以上,其中技能提升培训占比50%以上。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林业局。

  (六)实施高素质农民技能提升行动。建设一批乡村振兴新型农民培育基地,依托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涉农院校、科研单位、 农技推广机构,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三年培训400人次以上,其中技能提升培训占比50%以上。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

  (七)实施大众创业培训行动。持续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示范项目和返乡下乡创业助脱贫攻坚优秀项目评审,对有创业愿望的人员和开业1年以内的小微企业主开展创业培训,对普通高校、职 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应届毕业生校生开展创业 意识等培训。三年培训300人次以上。

  责任单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

  (八)实施电子数字技能培训行动。加快电子商务、交通物流等领域技能人才培养。三年培训100人次以上。

  责任单位: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团县委、交通运输局。

  (九)实施旅游业技能提升行动。围绕支持发展现代旅游业, 加大导游导购、酒店从业人员、餐饮服务类高端技能人才培训。 三年培训100人次以上。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

  (十)实施城市管理从业人员技能培训行动。面向城市清洁、公共交通、保安等城市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 服务水平。三年培训100人次以上。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城市管理监督局、交通运输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十一)实施社区矫正对象技能培训行动。组织开展政治思想、工匠精神、法律知识、职业素养等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以及创业培训。三年培训200人次以上。

  责任单位:县司法局。

  (十二)实施技能人才竞赛成长计划。统筹县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每年确定3个以上职业(工种)县级职业技能竞 赛项目,推动100人次参加。

  责任单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财政局。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是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县各部门要把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作为重要民 生工程,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实际,将培训 任务分解到各县级部门,层层压实责任,推动职业技能提升三年 行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二)建立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在县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框架下,建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协调机制,形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筹、各有关部门参与的工作格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承担政策制定、资源整合、培训机 构管理、质量监管、技能人才评价管理、职业技能培训统筹等职责。发展改革部门要统筹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建设。教育部门要组织职业院校承担职业技能培训任务。工业和信息化、住房和城乡建设、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要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积极参与培训工作。财政部门要确保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就业补助资金等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指导国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农业农村部门负责职业农民培训。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协调组织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应急管理、煤矿安监部门负责指导协调化工、矿山等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培训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作业培训。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共同做好职业 技能培训工作。工会要监督企业制定年度职工培训计划和积极组 织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以及行业协会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建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月报、季报、年报制度,各部门培训月报表于次月5日前报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整合培训资源,加强培训供给。发挥新兴产业与铝产业联盟作用,引导区内技工院校与我县各类企业广泛开展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合作。支持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鼓励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根据市场需求增设培训职业(工种), 与企业通过项目制等方式开展培训。积极引进区内外优质培训资 源,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向区内外具备资质的高等院校、中高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和大型企业内部培训中心等开放。

  (四)完善补贴政策,加强资金监管。根据自治区有关规定调整完善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政策,适时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对象和培训职业(工种)范围,调整提高补贴标准。落实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农村户籍“两后生”、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期间生活费补贴政策。制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管理细则,加强监督检查和廉政风险防控,保障资金安全和效益。对以虚假培训等套取、骗取资金的依法依纪严惩,对培训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和问题要区分不同情况对待,保护工作落实层面干事担当的积极性。

  附件:1. 田东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田东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2021年)培训任务

  计划

  3.田东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2021年)工作分工

  附件1

  田东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加强对全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组织领导,成立田东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统筹推进全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组 长:黄彩玲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罗晓冬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阮小令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成 员:陆高权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县财政局副局长

  县教育局副局长

  县总工会副主席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县扶贫扶贫开发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县城市管理监督局副局长

  田东石化工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县民政局副局长

  县司法局副局长

  团县委副书记

  县妇联副主席

  县残联副理事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协调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企业)、培训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分管领导担任,人员根据实际需要从有关单位中抽调。

  附件2

  田东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2021年)培训任务计划

  序号

  年度

  单位企业职工培训计划目标(人次)其他就业群体培训计划目标 (人次)

  2019 年2020 年2021 年2019 年2020 年2021 年

  1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1000100010001000

  2县工业和信息化局500500

  3县财政局200200

  4县市场监管局5005005050

  5田东石化工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100100

  6县应急局350350

  7县交通运输局350350

  8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5050

  9县城市管理监督局5050

  10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5050

  11县扶贫办900900

  序号单位

  年度企业职工培训计划目标(人次)其他就业群体培训计划目标 (人次)

  2019 年2020 年2021 年2019 年2020 年2021 年

  12县农业农村局100100

  13县林业局100100

  14县教育局100100

  15县工业和信息化局100100

  16县民政局100100

  17县退役军人事务局100100

  18县妇联5050

  19县残联100100

  20团县委5050

  21县司法局100100

  附件3

  田东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2021年)工作分工

  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

  1.将本部门3年的培训任务分解,动员部署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并将年度培训 目标任务报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备案。县直各有关单位2019 年

  12月31日前

  2.组织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就业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 训、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 贴、生活费补贴等政策。持续推进

  1.牵头制定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县人力资源社会 保障局市相关文件下发后 一个月内完成

  2.整合培训资源,大力引进区内外培训机构,加强培训机构资质审核,动态发布职业培训 机构目剥。第一批目录2019年10 月31日前已发布

  3.举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培训班,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和恵及面2019年12月下旬

  4.协调行业主管部门抓好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培训计划制定和培训组织 工作.统筹推进全县职业技能培训各项工作。持续推进

  5.统筹全县职业技能评价工作,加强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建设和管理,协调行业技能鉴定机 构按规定开展业务。持续推进

  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

  6.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政策。县人力资源社会

  保障局持续推进

  7落实职业技能培训监管制度,指导培训机构规范开展培训,督促培训机构、企业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确保全县职业技能培训扎实有序开展。持续推进

  8.负责汇总全县月度、季度、年度职业枝能提升行动数据上报市局。按市局要求上报

  1 .按规定提取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在社会保险基金财政专户中 单独设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实行分账核算、专款专用。县财政局2019年12月30日前

  2.及时足额拨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就业补助资金等.持续推进

  1.组织本县职业院校承担职业技能培训任务,按规定落实支持取业院校开展补贴性培训相关激励政,枳极引进区内外优质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参与全县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县教育局持续推进

  2.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调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培养初级工及以上技能人才,协调职业院校与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培训。持续推进

  3.联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对帮扶技工院校做好贫困家庭“两后生”参加职业技能培和技能教育相关工作。持续推进

  1.督促全县工业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制定职工技能培训计划。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12月31日前

  2.督促全县电、铝、轻工、冶金、有色、建材、纺织、机械、军工、民用爆炸物品行业 企业普遍开展安全技能培训,指导以上行业各企业组织职工参加技能提升培训。持续推进

  1.督促全县建筑行业企业制定职工技能培训计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12月31日前

  2 .督促建筑行业各企业组织职工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持续推进

  负责组织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县农业农村局持续推进

  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

  1.督促全县餐饮行业、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销售行业企业制定职工技 能培训计划。县市场监管局2019年12月31日前

  2.督促使用特种设备的企业积极组织从业人员参加相关技能培训和安全技能培训,严格 执行培训合格后上岗制度。持续推进

  1.督促各入园区企业制定职工技能培训计划.田东石化工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2019年12月31前

  2.督促各入园区企业组织职工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持续推进

  L协助各企业制定职工技能培训计划,保障职工平等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的权益°县总工会2019年12月31日前

  2.协助各企业合理安排生产经营活动,协调职工正常参加培训。持续推进

  1.督促各国有企业制定职工技能培训计划,.县财政局2019年12月31日前

  2.督促国有困难企业、改制食业组织职工参加转岗转业培训.持续推进

  负责协调组织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持续推进

  1.督促全县交通运输业企业制定职工技能培训计划。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12月31日前

  2督促交通运输业各企业组织职工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持续推进

  1.督促高危行业企业制定职工技能培训计划,县应急局2019年12月31日前

  2.督促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参加安全技能培训.严格执行培训合格后上岗制度。持续推进

  1.协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收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培训意愿和培训需求,尤其是 深度贫困地区中小企业、扶贫车间、加工点等培训需求情况.县扶贫办持续推进

  2.协调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或各级人力资源 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的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项目制培训等。持续推进

  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

  3.督促贫困县扶贫和水库移民管理部门落实贫困家庭“两后生”参加中期职业技能培训期间的生活费补贴县扶贫办持续推进

  1.督促养老服务业企业(机构)制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县民政局2019年12月31日前

  2.协调组织养老服务业企业(机构)从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持续推进

  协调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县司法局持续推进

  协调组织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持续推进

  协调组织城市管理人员技能培训县城市管理监督局持续推进

  协调组织酒店服务人员、现代旅游从业人员等技能培训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持续推进

  协调组织护林员等技能培训县林业局持续推进

  协调组织残疾人技能培训县残联持续推进

  负责发动和组织妇女群体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县妇联持续推进

  负责发动和组织青年群体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团县委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