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成动态】台山市:首位核电新能源进站博士后成功“云开题”

2020-05-26

  5月20日,我市顺利举办了首家核电新能源博士后创新基地——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进站博士后“云开题”活动。

  活动中,中国工程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涂善东教授,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吕坚教授,以及西南交通大学力学和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蔡力勋教授等三位专家以视频形式参会并担任课题组评委,苏州热工研究院师金华教授、台山核电向文欣博士等数位专家一并参会。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级调研员林辉、台山市副市长赵智健、台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黄龙飞等同志出席会议。

  积极对接,推动校企共建

  为进一步落实人才新政,共谋“湾区人才”发展,前期,台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携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拜访了西南交通大学,围绕企业运营管理方面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展开交流和探讨,藉此开展了校企共建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对接活动,成功引进祁爽博士进站开展第三代核电EPR机组相关研究。


        

       精准开题,创新科研方向 

  祁爽博士是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共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后招收的首位博士后。此次开题报告会,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邀请了行业专家“云视频”对祁爽博士后进站课题的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和点评,经评委专家讨论认为,开题报告研究目标和内容明确,一致同意开题。

  本次研究课题相关成果对于指导三代反应堆结构完整性评估具有重要的理论及工程价值,填补EPR三代核电机组的一回路承压设备建立役缺陷验收标准的空白。台山核电通过引进博士后科研人员,与高校共同解决企业技术项目难题。

  报告会上江门及我市有关领导还表示,将继续加强与西南交通大学的联系、联合培养优秀人才、建设好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希望以共建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为突破口,通过推广引进博士后人才的模式,加大对人才的引进力度,进一步促进产学研合作,助力台山企业增强技术实力和强化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