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成动态】江山市:拉长产品链 提升价值链 秋实家庭农场做足火龙果文章

2020-05-26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江郎山脚下的石门镇秋实农场,一排排璀璨的明灯宛如满天繁星,大棚好似一座别样“花园”,簇簇火龙果花悄然“上线”,十分艳丽。

  秋实家庭农场火龙果基地建于2013年,总面积约130亩,总投资1500多万元,年产值350万元,年接待游客约4万人次。“目前火龙果还没有上市,大棚的明灯是利用仿太阳夜间催花补光新技术,采取科学补光的方法,依靠光波促进火龙果生长,调节火龙果植株开花挂果,进而提高产量。”秋实家庭农场主毛朝明介绍,目前火龙果花长势喜人,农场正在组织人员加紧授粉,预计今年火龙果产量在5000吨以上。

  据了解,硕大的火龙果花和昙花、霸王花外形相似,且白天闭合、夜里绽放,不少游客对其情有独钟,来赏花时常常拍照留念,农场成了一处“网红”打卡景点。“去年花期时,每天来赏花的游客不下200人。”毛朝明说。

  除了打卡赏花、销售火龙果外,农场还陆续开发出火龙果花干、火龙果面条、火龙果红(白)酒、火龙果年糕等一系列火龙果衍生产品,并得到消费者的青睐。“每年花期前后都有农家乐业主提前预订火龙果花,农场会把火龙果花晒干后打包出售,每次都被抢购一空。前段时间,我们还接到一个10多万元的火龙果酒礼盒订单。”毛朝明相告,受疫情影响,近段时间来农场游玩的游客比往年有所下降,但依托“乡村空中学堂”线上销售等方式,火龙果酒、火龙果面条、火龙果花干等产品销售情况总体较好。

  “发展特色农产品采摘游,关键在于不断创新,要以更新、更符合消费趋势的农产品来吸引游客。”毛朝明说,农场计划今年扩大种植面积,在去年成功试种水晶火龙果新品种的基础上,逐步替代原有的玫瑰香型红心火龙果。这一水晶火龙果品种的特点是皮薄香甜、口感细腻、水分充足,农场今年打算将其种植面积扩大到30亩以上。

  除了扩大新品种种植面积外,秋实家庭农场还着手实施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农民田间学校等项目,计划通过学生课外实践、农民技能培训等形式,吸引更多的人流前来农场观光购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我们更需要开拓思路,引进新品种,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让自己的农场更有特色、更有亮点,让游客‘玩得好、留得住、带得走’,收获更多的快乐和幸福。”毛朝明说。



作者:徐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