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成动态】江山市:开展生态修复 助推乡村振兴

2020-05-20

  

  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全力推进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

    近日,笔者在贺村镇山底村黄坞山土地整治项目区看到,工人们正在已建设好的田间水泥路边栽种树木,他们有的在为树苗搭架加固,有的往树根部填土压实。

    工程项目部现场负责人 郑洪录:黄坞山生态修复工程,我从3月份承包以来,每一天为了抓住黄金种植时间,我都雇了十六七个人,到今天止基本结束完工。

    黄坞山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工程,总投资100多万元,分田间道路两侧绿化区块和山体边坡绿化区块。其中道路长约4.5公里, 护坡绿化面积 2600平方米,通过种植建立新的绿地生态系统,控制水土流失,恢复植被和景观,维护生态安全。

    贺村镇资规所所长 周善仓:通过两个月的奋战抢抓,现在我们的绿化种植基本结束了,通过现场来看,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生态修复和景观绿化效果。

    在双塔街道塔东村土地整治项目区,笔者看到,原本因施工造成的大片裸露边坡已种下狗牙根草,远远看去绿油油一片。这种以种植草本植物为修复生态的好处在于能够防止边坡水土流失,通过植物的根系对边坡进行加固,防止恶劣天气下农田被水毁,保证农作物稳产高产。

    为了加快我市各乡镇街道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进度,承建规划设计单位科学规划,对各项目区空间布局作出合理安排,并强化工程区域整体风貌和景观设计,通过各种树种的合理搭配,营造不同色叶树种的变化和季节色彩效果。

    浙江天地环境建设有限公司规划设计员 陈述欣:我公司遵循“本土化、特色化、景观化、效益化”的四化思路,加快土地整治项目区整体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的规划设计,做到因地制宜,精细化规划,兼顾色彩搭配,景观效果和经济效益,使土地整治项目能更好的融入到江山大花园的建设当中来。

    据了解,自去年上半年至今,我市已完成50个土地整治项目区的生态修复工程,绿化、美化、复绿项目区周边裸露边坡面积共计40000多平方米,绿化田间机耕路总长12000多米,总投资240余万元。

  作者:陈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