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学】阿荣旗:强化防控演练 护航开学复课——阿荣旗职业中专开展疫情防控演练

2020-05-07



阿荣旗职业中专  张悦  供稿    

    为进一步做好开学复课准备,提高学校疫情防控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55日,阿荣旗职业中专开展疫情防控演练。校党总支书记、校长谭晓贵、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校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参加了演练。演练开始前副校长王国臣就演练的目的、意义进行说明。防控演练模拟了师生进入校门、课堂教学、食堂就餐、宿舍管理等场景的实际路线流程;演示了返校后学生和教职工出现体温异常的应急处置过程。整个演练过程分工明确、反应迅速、有条不紊,准确高效地按规定要求演练了各个环节。

 

场景一:师生入校演练

    师生们在校门外间隔1米排队进入安全通道,并进行健康扫码和体温测量,健康码检测未见异常者按顺序进入测温室,体温合格者方可进入校园。健康码检测异常及体温高热者,及时上报分管领导,并由校医将发热人员带到隔离室。




 场景二:学生开学上课演练

    学生进入班级,班主任负责核查班级人数,对没有到班的学生联系家长询问原因。如有学生因发热没有到校,班主任立即上报学校分管领导,并进行跟踪调查。同时,班主任负责本班学生体温晨午检,发现异常者,立即电话上报主管领导并将发热学生引领到走廊临时留观处原地待命,同时安抚本班同学在班级等待,不要产生恐慌。

 


 

场景三:学校消毒通风工作演练

    放学时,班主任和班级安全员组织学生擦拭桌面、拖洗地面后,由学校安排消毒人员进入教室进行消毒,且消毒不留死角。学生在上课前,班主任和班级安全员组织学生用清水进行擦拭桌面,清理消毒液残留,同时班级安全员做好班级和楼道的通风工作。


场景四:学生进入宿舍演练

    宿管老师每天上下午专门进行消毒通风及卫生检查工作。学生回到宿舍,宿舍值班教师提醒学生进行洗手、洗漱、清扫卫生并测量学生体温,如有发热学生,宿管老师带领学生到值班室并上报分管领导,走留观程序。


场景五:学生错峰就餐工作演练

    学生分时段错峰按规定线路走入餐厅,体温检测合格后进入;在餐厅洗手池按照规范洗手方法进行洗手;学生前后间隔距离至少1米排队有序取餐,取餐后分区域就坐,一张餐桌坐两人,按标识同方向入坐,就餐前摘下口罩放好,要求相互不说话交流,吃完饭后带好口罩、收拾餐具、离开餐厅;学生吃完后,餐厅消毒人员用酒精消毒液对桌面进行擦拭消毒,准备下一批学生就餐。

 



 场景六:发热学生处置演练

    对于出现发热学生,由班主任上报分管领导后,由校医引领至学校隔离室进行详细询问是否有疫区旅居史、接触史,记录留观人员登记表,并进行二次体温检测。如没有疫区旅居史、接触史,学生体温检测仍然高热,校医向分管领导汇报此情况,并联系学生的家长到医院发热门诊进一步就诊。如果家长无法联系或者不能在当天赶到,则由应急救护组成员带领学生去医院发热门诊。校医及应急救护组成员要注意自身的防护,并且避免与他人接触。班主任要跟踪关注此学生的病情并随时向分管领导汇报;如有疫区接触史且体温异常校医向分管领导汇报此情况,分管领导接到电话第一时间向学校负责人报告说明情况,经研判学校需立即上报阿荣旗疾控中心和阿荣旗教科体局,等待防疫部门的进一步调查研判和上级部门的指示。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全程参与防控工作和应急处置,综合运行信息化手段,高效开展健康监测、留观转诊、信息汇总等工作。演练结束后,校长谭晓贵对本次演练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不容忽视,学校全体教职工在思想上要更加重视,慎之又慎。他结合各模块演练环节中的细节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加以完善,做到严格规范,切实做好学校开学准备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开学复课工作,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细化各项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各级领导也对学校开学复课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学校将通过此次防控演练,进一步提高校园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凝聚全校师生员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为学生返校后的应急处置积累宝贵的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