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学】江山市:战疫复学江山教育的温暖从不缺席

2020-05-07



“换了新电视上课,小孩子很高兴!今天还和我说老师给他的作业打了满分,真是谢谢你们!”接到老师拨打的回访电话时,小鑫奶奶表示对新电视上网课很满意。

 前不久,江山市教育局联合慈善总会、华数公司开展关爱行动,为和小鑫一样“线上教学难”的家庭免费安装好电视和宽带。由于小鑫的口语比较薄弱,与小鑫结对的姜鹿老师担心他跟不上网课进度,便通过屏对屏沟通,每天和小鑫以视频、语音等方式开展录音范读、纠正口型等辅导,逐字逐句对他进行课后帮扶。

 倡导有温度的教育,姜老师和小鑫的故事只是江山市教育系统落实“教师心中有学生”的一个缩影。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满足全市不同学生学习、生活需求,各校形成网格,江山市教育局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留鄂儿童、家庭困难学生、留守儿童等进行摸底调查,落实172名教师与其“一对一”结对,包括党员教师、心育骨干等,确保学习上有帮扶、生活上有关爱、精神上有激励。同时出台《江山市教育局关于对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家属的有关政策》,对援鄂医务人员子女及其家属、在江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在入学、工作调动、职称评审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学生的成长需要教师的关爱,教师的需求也同样需要关注。职教中心党支部书记顾炯十分关心之前从武汉返江居家隔离的教师小程。小程一家人寒假回娘家武汉过年,疫情发生后便决定返江。顾炯得知情况,立即和教育局联系,在武汉返江的高速路口接回程老师一家的搭乘车辆。隔离期间,顾炯还经常电话关心他们的健康,叮嘱他们做好防护。“顾校长每几天便会给我们送来蔬菜和猪肉,元宵节还给我们带了家里做的汤圆。”小程说。

“乡村空中学堂”的“三个课堂”平台就像一个“教育大超市”,里面有6大块、80多项知识,其中“专家讲座”800多集、乡村振兴网上讲堂(视频课件)20多个系列、5分钟小视频课程1万余门,这些涉及千家万户的“三子”(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四全”(全领域、全覆盖、全过程、全免费)、“五味”(真味、甜味、泥味、趣味、情味)知识,不仅增添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而且为我们下一步复工复产栽好了“摇钱树”,这样的教育我们打心眼里满意!大陈村支部书记汪衍君如是说。“办人民满意教育”一直是江山成教人的追求,双塔中心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徐贵祥老师带病坚持在“乡村空中学堂”上专业技术课,指导四都镇农民“宫廷蜜柚”嫁接技术,有47位低收入家庭农民参加在线学习。培训结束后,徐老师还自掏腰包给参加本次培训的农民朋友每户赠送新型嫁接工具1套(共47套,价值2500余元),送“宫廷蜜柚”接穗50珠(共2350珠,价值3500余元),送技术资料3份(共141份),帮助村民改良低产橘树2000余棵,视频课件上传至“空中学堂”后,一天就收到农民点赞4.5万个。

 目前,江山教育系统共有18名居家隔离教师。每位教师均登记一张《返江教职员工居家隔离医药观察日记录表》,落细落实居家隔离各项操作办法,动态了解生活困难及需求。借助钉钉定位功能,每日实时了解在外教职工位置,并叮嘱做好个人防护,强化防疫意识和防疫能力,全方位做好教师的关怀工作。对于疫情期间教师可能产生的心理焦虑问题,教育局还开通一个电话专线每日落实专人慰问,动态了解健康情况和心理状况。“用行动提升教育温度,用服务展现教育情怀,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零发生’底线便是此次疫情防控的合格答卷。”江山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江山市教育局 王娴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