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台山市:走进台山赤溪护岭

2020-05-07



提起台山赤溪护岭村大家可能想起的是

耸立在村口广场的航天飞机模型



  山绕赤溪人杰地灵夸五邑

  海连护岭谷丰鱼盛数三台

  这副镌刻在护岭村口牌坊的对联

  点出护岭村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特点



  鸟瞰护岭,山清水秀。护岭毗邻黄茅海通道赤溪出口,有发展生态农业、近海养殖业、观光旅游业等优越的自然资源。



  走进护岭,柏油路笔直宽阔

  两旁的古树常青

  初夏凉风,雀声婉转



  护岭有60棵古榕树,仅护岭公园就有32棵,或许是台山古榕树最多的村落。这些古榕,是护岭沧桑巨变的见证,也是护岭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在市镇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护岭村先行先试,坚持党建引领,紧密结合护岭村自然人文特点,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党建引领促振兴。护岭村党组织将党建延伸并覆盖护岭各村小组关键环节,实现党支部建立在村民小组上,把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主心骨”作用。



  以实施“红色家园”为抓手,打造新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文化墙、党校分教点和改旧塑新“儿童游乐场”“多功能会议室”“歌舞室”“书画室”四个村小组活动室等,聚焦民生需求。以党员义工进万家、美丽家园齐参与等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带动党员群众投身乡村建设,实现人居环境和精神文明双提升。



  规划先行绘蓝图。以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为目标,护岭村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建设规划,完成精品村村庄规划编制,依托护岭村良好的地理区位、生态环境、渔业农业产业基础,全面巩固提升护岭村人居环境。

  


  环境升级换新颜。护岭村首期投入约800万元,主要进行入村道路改造、村公共服务站广场升级、村级公园升级等3大项目。目前,新党群服务中心、村口广场公园、新篮球场、护岭公园、庭院巷道、荷花水塘等项目建设已全面完工,人居环境品质得到大大提升。其中,荷花水塘改造工程建有雨污分流设施,铺设木栈小桥,加设护栏,种植观赏荷花,打造优美水系景观;庭院巷道升级改造工程对环村路铺设人行道,村内道路全面硬底化,建造竹子篱笆庭院,粉刷旧屋外墙,打造美丽庭院景观。



  护岭村推动重点民生工程落实,村道全面实现硬底化,建有无害化卫生公厕3座,无害化户厕改造基本完成,完成自来水村村通工程,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套并投入使用,设置垃圾亭4个,配置路灯、道路指示标识等,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活品质得到实质提升。



  文明建设唤新风。护岭村坚持环境整治与文明建设两手抓。在古榕树下,开展“道德讲堂”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诵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等经典美篇、倾听身边道德模范的道德故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进入人心。



  作为传统客家村庄,护岭村更重视客家文化传承,聚焦客家特色,传播客家优秀文化,组织村民积极参加赤溪客家糕点志愿活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擂糖糊比赛等文化活动,传承文化内核。



  对入村主干道两旁旧建筑绘制墙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生活,让村民从日常点滴中增强集体意识、法治精神和民主氛围。

  在村规民约的基础上,护岭村还自主制定“十要十不要”村民行为规范,向村民派送《致护岭村民的一封信》,并制成宣传广告牌设置在村中显眼位置,大力倡导文明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