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江山市:市场“回春”消费稳中向好——江山“五一”节前文旅市场扫描

2020-05-06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临近,“假期去哪儿”成为不少江城市民关注的热点。与往年相比,今年劳动节可连休5天,这是自2008年调整节假日方案以来“五一”首次放假5天,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第一个小长假。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好转,我市旅游、商超、婚庆等市场渐渐回暖,呈现一幅持续回暖的复苏图景。

  “巍峨的三爿石、蜿蜒的石门溪、古朴典雅的徽派建筑……在平稳的热气球上俯瞰江郎美景,真的太壮观了!”4月28日,在石门镇江郎山村华翼三山航空运动基地,游客周先生激动地说。笔者在现场看到,两个热气球赫然飘浮在空中,三驾三角翼错落地停在草坪上,不少游客在一旁拍照留影。

  “今年‘五一’将首次开展滑翔伞体验活动,驾驶员培训中心、接待室等基础设施也在筹备建设当中。该项目完工后,将在江山形成集航空运动飞行器销售、培训、飞行、竞技、维护于一体的综合性低空旅游产业链,进一步提升我市旅游档次与知名度。”该项目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笔者随后走访城区多家旅行社发现,相比往年客流明显下降,不少公司打出了“一日游”“组合游”“纯玩游”的旗号招揽顾客。据悉,我省“五一”期间未恢复跨省跨境旅游,倡导“浙江人游浙江”。为确保旅游景区有序恢复,我市对辖内各景区的人流、频次、聚集进行相应限制,并积极推进景区预约机制。消费者可通过天猫、携程等平台进行线上预约,全市重点景区实现网络购票。同时,严格执行入前测温、扫描健康码等安全措施,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最大限度减少风险隐患。

  “‘五一’期间我们推出了温州、湖州等省内专线,同时与高塬红农庄尝试合股经营合作模式。下一步还将和我市各大民宿、农家乐、酒店对接,继续延伸产业链。”市八方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荣贞相告,不少导游在市场最不景气时收到了市里给予的暖心补贴,有感于市文旅部门的帮助和指导,让她对旅游市场的回暖充满了信心,预计6月公司将迎来一波旅游小高峰。

  在大润发超市、东方商厦等地,笔者发现,节前我市各大商超的客流量有所回升,市民选择到超市进行一次性大批量采购,通过使用消费券付款。尽管不少商铺推出“两件五折”“限时秒杀”“积分兑换”等活动,但超市的生鲜、休闲零食、清洁消毒液、换季家居用品等货架更受消费者欢迎,掀起了一波消费热潮。市民王源表示,自己和家人正为“五一”长假提前囤货,准备购买酱料、丸子、蔬菜、火锅底料,尽量减少外出购物的次数,并趁着小长假好好整理住所。此外,受我市中小学近期陆续开学影响,文具和教辅用品销量较好,呈明显回升之势。

  江城建筑装饰行业近期也出现明显好转。今年1至3月城区交房较多,受疫情影响,市民大多选择延迟装修。“今年整个行业的盘子较大,不少人都是自住的刚需房,装修需求旺盛。4月以来,生意比往年要多40%左右。”某装修设计公司负责人相告。

  与往年的花卉市场相比,城区部分花店开启了线上售花模式,ins风、礼盒装、鲜花香槟混搭等应有尽有,并给予特价折扣和免配送费等优惠。中山路某花店负责人毛女士表示,借助线上平台已售出了近20份鲜花,多是玫瑰向日葵混搭,“鲜花会枯萎,但鲜花所传达的爱永远不会凋谢。”

  近期江城的婚庆市场,则显得有些冷清。市民魏先生原本计划与女友“五一”期间结婚,考虑到疫情时期特殊情况,取消了婚礼。“婚礼只是一种形式,健康安全更重要,家人也都理解并支持我们。”魏先生表示。

  江滨路某婚纱店负责人徐怡婷相告,大部分原订于“五一”期间举办婚礼的新人,都决定将婚礼推迟到下半年,并对流程作相应简化,希望疫情早点过去,让彼此相爱的新人能够顺利举办婚礼。


作者:迩秀 徐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