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杭锦后旗:13万亩“蚂蚁森林”生态建设项目和陕坝城郊现代农林产业园项目开工

2020-05-06

  4月29日,杭锦后旗13万亩“蚂蚁森林”生态建设项目和陕坝城郊现代农林产业园项目开工。

  旗领导满都拉、白岳、马忠福、张顺昌等参加,旗委副书记马文轩主持开工仪式。旗委书记满都拉宣布项目开工。 开工仪式上,旗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就杭锦后旗13万亩“蚂蚁森林”生态建设项目和陕坝城郊现代农林产业园项目进行了介绍,2020年预计完成投资1.2亿元。

  白岳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不断推进的时刻,杭锦后旗13万亩“蚂蚁森林”生态建设项目和陕坝城郊现代农林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全旗上下要以这次开工活动为新起点,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区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把建设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推进“天赋河套”品牌建设结合起来,把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与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结合起来,把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谋划“十四五”结合起来,把推进奶业振兴和加快河套灌区现代农业发展、提升农产品质量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稳投资的紧迫感、责任感,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求真务实、拼搏奋进,积极策划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据了解,乌兰布和沙区13万亩“蚂蚁森林”生态建设项目,由中国绿化基金会指定杭锦后旗林业和草原局监督实施,是我国自实施蚂蚁森林项目以来,首次单独指定一个旗县一年度监督完成最大面积的项目区,项目以大漠特色、生态森林为基底,以“戈壁天堂”文旅项目为载体,建成集文旅体验、沙漠休闲、生态康养、林下经济、林光互补等为一体的综合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去年,我旗采取冷藏避风、高压座水、机械造林新技术,已完成造林1万亩,栽植梭梭135万穴,成活率达95%,居全国前列。

  陕坝城郊现代农林产业园项目,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按照突出重点、集中连片的建设思路,采用招商引资、土地入股的方式引进内蒙古得乐沃药材技有限公司,以东风林场作为试验示范基地,开展林下经济、新树种繁育、药材花卉育苗育种等多项工程,重点打造以花卉、药材、树为主的经济林产业,预计种植面积达到790亩,可实现林地亩均产值超过2万元的产业目标。同时通过3-5年的时间形成初具规模的药材种植基地和内蒙古中西部最大的药材市场集散地。项目建成后与沙海镇前进村万亩梨园、北郊湿地公园相结合,整体打造集城郊旅游、农家采摘、休闲游憩的陕坝城郊现代农林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