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成动态】江山市:张村乡成校产业精准扶贫促农增收

2020-04-30



  琚源村石斑鱼养殖基地投放鱼苗近1万尾,67户102名低收入农户受益;秀峰村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内果苗长势良好,预计村集体年增收5万元……近年来,张村乡抓住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在“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工作中,借助结对企业——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浙江英特集团的资金和技术优势,因地制宜找准“突破口”,通过精准施策、项目带动,深入推进产业扶贫,促进集体经济薄弱村持续增收,发展后劲明显增强,笔者不禁为之叫好。

  推动产业扶贫,需要明确方向。在选择扶贫项目时,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将村民“留”下来,通过项目带动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从而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这就需要牢牢树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理念,明晰发展方向、重点,做好顶层设计,确保产业发展的后劲。

  推动产业扶贫,需要因地制宜。要依托当地资源,根据村庄产业发展的特色,做大做强各项特色扶贫产业,努力做到“一村一品”,真正实现扶贫增收、脱贫增效,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夯实打下坚实基础。

  推动产业扶贫,还需要各方协作。要做好土地流转和信息帮扶,引导各方面力量参与产业扶贫,大力培育新型农民主体,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变“输血”为“造血”,充分激发农户主动参与、增收致富的热情,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真正做到精准扶贫、拔掉穷根,实现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严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