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台山市:新会党政考察团到台山参观调研

2020-04-30



  4月27日,新会区委书记文彦,区委副书记、区长梁明建率考察团到台山参观廊道碧道、美丽乡村及环境提升工作。市委书记李惠文,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少谋陪同。

  在四九碧道于桐公园处,考察团认真听取了台山市廊道、碧道建设情况介绍。据了解,台山市将投入5.3亿元建设55.2公里碧道,去年已建成15公里。四九示范段以碧道为纽带,串联起台城河滨公园、合水公园和四九于桐公园,并通过清洁周边环境卫生、整治规范广告牌匾、坚决拆除违法建筑、绿化美化生态环境、“穿衣戴帽”村屋立面,打造出一条生态、休闲、体验、运动、观光美丽廊道,有效带动周边乡村游、古村游。

  随后,考察团实地走访了金星湖湿地公园。该公园依托原有的自然山体和水体,运用湖泊、湿地特色,加设四季花海、亲水栈道、垂钓乐园、休闲码头等便民设施,打造出集雨洪调蓄、生态游憩、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功能性城市公园,有力提升美丽宜居城市形象。文彦表示,台山因地制宜打造出“一处一景”的原生态人居环境的治理经验非常值得学习,希望考察团成员从中得到启发、用心谋划发展。

  在水步草坪里,考察团详细了解了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近年来,草坪里采取“公司+集体+村民”模式,全民参与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增设旅游厕所、改造草坪小学、修复古屋立面,配套石板大街、牛栏市集、草坪广场、观光栈道、假日民宿、水管酒店等,并成功举办首届“稻田音乐节”,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在大江里坳路,考察团细致了解了大江美丽廊道建设的举措。2019年,大江投入资金1.03亿元,大力开展麦巷路、里坳路等路段升级改造,并对旧高铜线、省道S273高速路口至水潮南段绿化升级。今年以来,对国省县道沿线两侧环境进行专项整治,实现廊道沿线干净、整洁、有序。文彦表示,大江农村主干道两侧环境整治决心很大、用时不长、成效明显,为新会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在历史文化街区和大江公益古埠,考察团实地体验了旧街改造成效。台山市从2017年起,用3年时间对31条旧街和大江公益古埠、三合温泉侨圩、四九骑楼旧街进行活化提升,立面“修旧如旧”、三线入管入盒、道路升级改造、设施配套完善,并大力引入新型商业业态,面貌焕然一新。

  考察过程中,文彦表示,台山在廊道碧道、美丽乡村及环境提升的工作经验让人大开眼界,值得充分借鉴学习,下一步,要集中力量、开拓思路,把这次学到的好做法、好经验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制定长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系统推进新会人居环境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