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江山市: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逆势飘红

2020-04-29



       总投资近3亿元的科润智控年产500万KVA节能型配电变压器生产线建设项目将于4月29日完成土地摘牌;投资1.4亿元的京开消防年产1000万具灭火器项目、投资1.3亿元的万园家具年产205万张生态免漆板及0.5万套定制木柜项目,分别于4月15日完成土地摘牌……昨日,笔者来到江山经济开发区招商局,该局负责人一口气罗列了今年以来招引的15个明确新增用地项目,总投资额近70亿元。  

      在今年新冠肺炎肆虐的情况下,为何经济开发区能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这得益于“招商突破年”融合招商环境、机制、政策、队伍等要素而产生的强大虹吸效应,江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主任徐元安一语道破个中奥秘。“全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赶超发展‘一号工程’不动摇,着力营造最优招商环境、制订最好惠企政策、配备最强招商队伍,注重内培外引,强化准精服务,力争全年引进投资额20亿元以上市外先进制造业项目1个以上,10亿至20亿元项目1个以上,1亿至5亿元项目12个以上……”对做好今年项目招引,徐元安信心满满。

  去年11月,在一次“三服务”活动中,徐元安得知欧派门业致力拉伸产业链,有上马特种门窗产业园项目意向后,就积极与欧派公司董事长吴水根对接交流,深入探讨企业的未来发展规划及项目建设内容,企业也及时启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今年2月,双方商议项目协议条款;3月5日,初步拟定投资协议;3月24日,欧派防火门产线项目通过市工业项目决策咨询;4月2日,完成项目土地挂牌公告发布……“一期项目总投资4.5亿元,项目用地260亩,新建5条防火门智能生产线,建设周期两年,项目达产后,形成年产150万套防火门的生产能力。我们计划在2025年前投资25亿元,总用地960亩,建设欧派特种门窗产业园。”在吴水根心中,已绘就一幅发展蓝图。

  与欧派一样,当获悉科润智控公司上“新三板”后扩张产能意愿强烈,今年2月,徐元安一行及时与该公司董事长王荣取得联系,深入交流企业发展规划、项目建设内容,并很快就项目协议条款、企业主板上市前有关准备情况达成共识。3月11日,完成项目决策咨询;3月27日,发布项目土地挂牌公告。

  在持续协助、持续支持、持续引导的基础上做好内生企业培育,助企做特做大做强的同时,江山经济开发区加快编制重点产业链投资布局导引,把目光聚集在“1+3+2”重点产业,更有针对性地“有链强链”“无链建链”“短链延链”,依托龙头企业、优势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

  “近年来,我市门业产业集群效应日益显现,星尚公司十分看中这一点,与‘丰泽’联姻,双方在研发、产品等方面都能互补,有力地拉伸了产业链条。”经济开发区招商局负责人相告,只有产业链条更完整,才能赢得更大市场。基于我市木门产业智能制造、完善配套等高质量发展优势,3月17日,浙江星尚住宅科技有限公司在江成立,计划投资25亿元上马星尚住宅部品产业园,其中一期项目投资6亿元建设年产15万樘钢质及钢木门、10万套免漆门、5万套烤漆门生产线项目,规划用地264亩;二期项目投资19亿元建设集成建筑及部品生产线项目,规划用地749亩。

  “开年就抓招商、开年就抓征迁、开年就抓平台,把‘开年红’贯穿‘全年红’工作中。”徐元安表示,接下来仍要紧盯产业链重大项目和战略性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统筹整合招商资源,聚焦产业链精准招商,进一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加快大秦公司年产2万吨硅酮密封胶建设项目、红盖头公司年产800吨葛根系列产品、1.2亿听罐装葛根产品加工生产线项目等一批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



作者:永春 晨捷   江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