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阿荣旗:赶着大鹅带领姐妹们走上脱贫致富路

2020-04-27

    春光明媚,又到了一年育雏时。近日,旗妇联深入到自治区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得力其尔乡全顺大鹅养殖专业合作社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孵化鹅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就业以及复工复产的情况。


    走进占地2000平方米的全自动育雏室,新孵出的小鹅在箱子里叽叽喳喳的挤着、闹着,工作人员在给小鹅注射疫苗,生机勃勃的气息扑面而来。基地负责人郑继梅介绍说,今年的疫情对基地的影响不大,育雏的工作已经在有序地进行,今年预计孵化鹅雏45万羽,外销30万羽,孵化出的小鹅打过疫苗后,到恒温育雏室养殖7天,再放到标准化鹅舍中养殖15天,就可以散养。今年的种蛋质量高,小鹅抵抗力强,成活率高。


    得力其尔乡得力其尔村全顺大鹅养殖基地建成于2003年,全顺大鹅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合作社的负责人郑继梅从散养开始到规模化养殖,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2017年合作社被确立为“呼伦贝尔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自治区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基地现有草场面积15万平方米,水源面积2万平方米,200平方米的标准化鹅舍10栋,800平方米的孵化厂,2019年养殖种鹅1万羽,商品鹅10万羽,孵化鹅雏50万羽,育脱温鹅雏30万羽,加工烤鹅1万只。几年来,基地采取“合作社+农户”,为她们提供鹅雏、技术指导,并保证高于市场价回收。帮扶贫困妇女通过养鹅脱贫致富。


    提高养鹅成活率,技术是关键,旗妇联为贫困妇女印制了《大鹅养殖技术手册》,郑继梅总是抽出时间为贫困妇女讲解养殖技术,实地指导贫困妇女养鹅,坚定她们通过养鹅致富的信心。今年,基地将辐射带动全乡9个村的贫困妇女发展养殖。


    通过实地调研,孟楠主席充分肯定了基地在带动贫困妇女就业中发挥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基地负责人辐射带动更多的妇女创业就业、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