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课】江山市: 返校复学从“心”里走,往“急”处帮

2020-04-22

  为全面贯彻落实江教(2020)第14号文件要求,切实做好2020 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和学校安全稳定,江山市双塔督学中心本着“从‘心’里走,往‘急’处帮”的工作理念开展了开学复课专项督查。

  一、提高站位,做好“顶层设计”

  2月初,督学中心就制定了《双塔督学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开学复课专项督查当前,督学中心提出了要求:“提高认识 明确职责 提升技能 保质完成”;开展了三级培训:1.责任督学培训;2.幼儿园园长培训;3.各校(园)对教职工培训。

  二、精心设计,搭建“善战架构”

  把握功能定位,才能提高实战能力。督学中心绘制了迎战复学“作战图”,清晰各项应急处理流程,倒排复学“时间表”,压实“责任单”,每项工作每个岗位专人负责,并指导辖区学校幼儿园制定了相关图表。

  三、服务上门,践行“三个心中”

  服务从“心”开始,督学中心把这次开学复课专项督查定位为提升服务的“走心行动”,真诚服务,相伴成长。

  1、心中有校(园)长

  (1)典型先行,有本可依“明方向”

  “换位思考”便知校(园)长们最“缺”的是什么,“协助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成了本次督导的首要选项之一,不仅现场指导,而且将各校的工作亮点,典型做法及时上传工作群,给校(园)长们送上一场“及时雨”。

  (2)问题导向,真诚帮扶“解困局”

  从“心”里走,往“急”处帮。督查过程中发现一些问题,如有幼儿园校门口紧邻交通干道,一米线难设置;有学校防疫氛围营造不够等。督学们不遗余力给校(园)长们“支实招”,推动督导工作跑出“加速度”。

  (3)聚焦难点,群策群力“找突破”

  学生就餐、台账整理、幼儿园午睡怎么安排是难点,督学们敢于啃“硬骨头”,多次组织人员一起商讨,进行现场指导,出谋划策,帮助出“金点子”。

  (4)指导家访,线上线下“固根基”

  “孩子是幼儿园的生命线!”民办幼儿园园长们最揪心的是“生源能不能保证?”5月中旬能不能如期复学?督学中心指导各园开展全面全员线上线下家访摸清底数“固本强基”,给园长们送去了“定心丸”。

  2、心中有教师

  (1)关心生活,过问待遇“暖心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每到一处我们都会询问疫情期间老师们的生活情况,家里有没有困难,幼儿园工资发放情况等。“时刻把老师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着力增进老师们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关注教学,指导上好“第一课”

  “疫”不容辞,“课”不容缓。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成了老师们的烦心事儿,督学中心及时指导教师设计制作开学“第一课”,同时建议老师们采用“共性+个性”的方法上“第一课”,如:“疫”起感恩、“疫”起演练、“疫”起听战疫故事、“疫”起学防疫知识等。

  3、心中有孩子

  (1)悉心指导,科学安排“开心返校”

  “做有情怀的教育人”,督学中心全体老师都在努力践行,每到一处都悉心细问,开学第一天给孩子们准备了什么“礼物”?“结合线上学习情况,准备给孩子们戴大红花、发奖状” “给孩子们准备了红包,让开学第一课多一丝‘温度’”“给孩子们准备了每人一份蛋糕,像过‘六一节’”……真正让开学专项督查成为一次接地气、办实事、解民忧的走“心”行动。

  (2)协调物资,关注细节“安心复学”

  “每位孩子都是自家的‘宝贝’”,这是双塔督学中心全体教育人的“朴实情怀”。返校复学孩子安全怎么办?这是每位家长的“心病”, “硬核”+“实战”系好孩子“安全带”。督学中心积极协调部门,配合为各校园配足配齐“战疫”物资。同时指导各校园开展应急演练,熟悉应急流程。督查过程中不留“盲点”,不留“隐患”,从严把关才是最负责,关注细节才让人安心。

从“心”里走 , 往“急”处帮

春暖花期至 , 笑迎待孩回

返校复学,请您放心

双塔时刻准备着!

  作者:徐贵祥 毛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