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课】江山市:教卫联合打响返校复学筹备战

2020-04-20

“我们规定各校(园)一旦发现疫情,要第一时间启动向教育部门和卫健部门的‘双报告’机制。虽然疫情趋于平稳,但防疫的这根安全弦远远还没有到放松的时候。”日前,浙江省江山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正荣表示,开学在即,为了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推动返校复学工作平稳有序运行,各部门绝不能放松思想。

为了保障学生顺利返校开学,江山市教育局坚持“一盘棋”统筹,全面深化与卫健系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明确合作推进的具体举措和要求,织牢“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安全网。

江山市教育局在充分征求卫健部门意见后,印发《江山市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文件,明确提出建立联防联控指挥管理体系,要求各校(园)加强与属地医疗机构的沟通协调,实施网格化管理,根据职责分工,严格落实责任,通力协作,共同研究解决返校复学问题。

同时,江山市教育局与卫健部门建立“教卫一家亲”微信群,将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人拉进群内,凡是返校复学中遇到的各种关于疫情防控的问题,随时都可以在群内开展咨询。另外,通过抽调两个部门工作人员,成立7个联合督查工作组,以最严格、最细致、最全面的工作态度,对各校(园)方案准备、健康准备、物资准备、硬件准备、返校准备、教学准备、应急准备等七个方面的开学准备工作和返校复学的各个环节进行督查,确保到边到角,实现全覆盖、无遗漏。

江山市卫生健康局通过精挑细选、精准招募,抽调卫健系统医务骨干82名,向全市180所中小学(幼儿园)派驻健康指导员,针对返校师生健康检查、校园环境、临时隔离点设置、食堂消毒和清理等进行重点宣传与指导,从专业角度指导校(园)全面落实开学后的疫情防控措施。

“这些选派的健康指导员按照‘疫情不解决关系不脱钩’要求,将一路为学生的健康护航。”卫健局安监科负责人周燕雷说。

“考虑到校(园)疫情防控的特点及实际情况,江山市教育局充分依托卫健部门从两方面对全市教职工开展系统培训,一方面是录制推出《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视频,从细节着手,加强对各校(园)的防疫指导;另一方面计划在开学前一周邀请卫健工作人员实地对全市教职工进行培训,确保所有教职工都熟知相关工作要求和操作流程,做到心中有数。”江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刘小成表示,“学生健康无小事,我们要确保万无一失。”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15日第1版 版名:要闻

作者:通讯员 周冰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