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垣曲县:追着春光赶农时

2020-04-17

  春风拂柳柳依依,春雨落地草如茵。清明已过,谷雨将至,放眼舜乡大地,极目黄河之滨,冬小麦绿油油,油菜花黄灿灿,果树园林花枝招展,苗木基地郁郁葱葱。拉枝、整形、疏花、除草、施肥、浇灌......正值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为了不误农时,追着春光赶农时的舜乡儿女,坚持防疫春耕两手抓、两不误,在田间地头甩开膀子加油干,干群上下一心绘就了一幅绚丽多彩的春耕春管生产画卷。

  46日上午,春风送暖,风和日丽。在垣曲县新城镇左家湾村芳香四溢的500亩优种桃园内,以青壮年农妇组成的互助组组员正在林下突击栽植西红柿、茄子、辣椒等林下经济作物,婆姨们决心借助优势互补打一场林下立体经济翻身仗。因病致贫的中年农民郝永红不惑之年立足庭院,依托三棚日光温室小平菇将贫穷帽子甩到了左家湾的山沟里,眼瞅着上万袋已发满菌丝的菌棒,憧憬着美好的未来,郝师傅情由景生喜上眉梢。支部委员李明涛“初生牛犊不怕虎”,敢想敢干勇开拓,在永久型日光温室大棚内科学种植草莓、火龙果和无花果等新奇特经济作物上取得成功经验,并在规模效益方面接连实现突破性进展,这位学者型青年创业人才脸上时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正在300亩菊花园内带领务工人员锄草施肥的党支部书记郭战强说:“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抢抓春播机遇不容懈怠,支村两委一班人全部到田间地头,引导督促群众以家庭经营为单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全力保障‘米袋子’‘菜篮子’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物质保障

  进入皋落村鼎诺种植专业合作社日光温室蔬菜基地,只见棚外千亩核桃林内,社员们有的在林下除草,有的正在引水灌溉。接续覆盖面积可达450亩的连片日光温室大棚内,由建档立卡贫困户承包管理的优良西红柿长势喜人,年轻的技术员逐棚传授病虫害防治的技巧,社员们抢抓机遇依靠科技巧致富的劲头十足。“近段时间,鼎诺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快春播春管进度,着力推广生物防治病虫害新技术,以科学管理求质量,向无公害蔬菜要效益,不断满足市场对高质量蔬菜的供应需求,谱写农民专业合作社经济社会‘双赢’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合作社负责人张刘生简明扼要概括道。

  追随着和煦春风,来到以规模种植三樱椒享誉舜乡大地的蒲掌乡洼里村,当地春耕生产中排兵布阵的场景分外迷人。这里的黄色经济作物是烟叶,红色经济作物是三樱椒,耕耘好的黄土地按田畦分地垄设计地膜覆盖区,随着科技调产力度的逐年加大,与时俱进的当地群众形象将地膜覆盖经济作物种植区称作白色经济区。眼下,各家各户在冷棚内均有育苗,安排科技明白人专门负责日常管护事宜。育苗方面的行家里手当属村边的育苗大户李丰宇,此时此刻,李师傅正在掀帘察看整畦苗床里的辣椒苗长势,他表示保证在‘五一’之后顺利移栽到大田中,在一旁观望的村委主任张成栓连连竖起大拇指。“俺村以旱地为主,三樱椒是耐旱作物,平常年景亩均收入不低于4000元,村民仰仗规模种植三樱椒走上产业脱贫之路。去年,全村一共种植了800亩,今年是大灾之年,为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乡亲们的决心更大、劲头更足,种植面积肯定只多不少。”张成栓蛮有把握地说。

  太阳偏西,阳光明媚。返程途中,笔者顺路拐到处于西塬地段的华峰乡西马村麦田里,一位姓杨的中年农民正在引后河水库灌区自流水浇灌麦田,吃饱喝足的麦苗抖擞着灵活的肢体,展示出非凡的精气神。“清明时节,麦长三节。小麦进入拔节期,必须抓紧搞好后期的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杨师傅话音未落,不远处又有几位村民哼着小曲开始引水浇灌。“当前,我乡麦田管理应针对具体苗情采取应对措施。抓住时机,早促、早管、巧管,因势利导、分类指导,特别对于旺长麦田和弱苗田,要立足一个‘早’字,抓好一个‘促’字。因苗管理,合理运筹肥水,促进苗情转化升级为壮苗,同时注意抓好后期的病虫害防治,为多成穗、成大穗打好基础,确保小麦丰产丰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一臂之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在一旁检查指导灌溉的华峰乡农技站负责人连忙补充道。

  “垣曲有18万余亩冬小麦,春播面积不下6万亩。作为农管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一手抓防控措施的落实,一手抓春耕生产管理,先后发放农科技术明白纸5万份,在覆盖全县的农科群、春耕生产行动群、种粮大户群、蔬菜群等微信群分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科技知识宣传和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同时加大种子、化肥、农药和地膜等农用物资的调拨储备和销售力度,想方设法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取得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垣曲县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站长董小元提醒说,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疫情可以考验人们的良知,在疫情防控工作尚未终结之时,农管部门技术人员和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切莫辜负大好春光,希望大家追着春光赶农时,用雷厉风行的果敢行动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