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垣曲县:药茶采摘加工忙做强产业促增收

2020-04-17

  “近年来,我们通过大量的植树造林、封山禁牧等措施,不断优化生态环境,现在山上像野生连翘、黄芩等野生中药材资源不断增多,为药茶加工提供了充足的原料,村民们借着春光上山采摘连翘嫩芽,用来制作优质药茶,销往全国各地,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垣曲县历山镇望仙村支部书记赵言红说。

  垣曲地处中条山腹地,黄河岸畔,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原生态无污染的野生连翘、野菊、山桃花等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该县立足实际,以产品为龙头,以市场为导向,以文化为内核,打造野生药茶特色品牌,大力发展生态有机药茶产业。

  在县政府“凤还巢”计划的感召下,望仙村村民蔡建国坚持回乡创业,注册成立舜乡历山茶叶有限责任公司,采用“定向野生”的标准和“公司+贫困户”的模式,收购村民采摘的连翘,通过红茶和绿茶的工艺进行深加工,生产药茶饮品,既保证了野生药茶的品质,又辐射带动当地贫困户通过采摘药茶增加收入。

  “我们在原材料上严格把关,保证茶叶的新鲜度,在生产中,定岗定责,在成品包装中,品检合格方可上市。今年预计加工成品30吨,预计纯收入可达350万元,可带动合作的每个村民增收5000元以上。”蔡建国说。

  望仙村贫困户武海燕在舜乡茶叶公司务工,深有感触的说“我在这儿采摘,山下就有人收购,一天能挣100多块钱,觉得挺好的,比别的村民外出打工还强呢。”

  垣曲县在现有的药茶产业基础上,将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逐步发展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延伸药茶的育苗、种植、采摘、加工、销售产业链,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带动村民实现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