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成动态】江山市:利用乡村空中学堂《码上知农》课堂 宣讲早稻播种技术

2020-04-17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我们要进一步开发粮食烘干中心的孵化功能,加快种子的孵化,把因疫情耽误的农时抢回来。”昨日,江山市峡口镇同桥村烘干中心负责人戴小红相告,目前该烘干中心已催发种子600多公斤。

  峡口镇是江山市农业大镇,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就有26户,水稻种植面积9000亩。连日来,该镇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镇村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确保抗“疫”和春耕备耕“两不误”,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除了加速孵化种子外,峡口镇针对春耕生产农情催得紧,提前组织农机干部和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指导机械保养、调试和检修等,加强春季农田水利管理,确保春耕生产用水安全。同时,为王村村等地1500亩早稻绿色示范区的种粮大户提供7450公斤水稻种子,开通种子、化肥和农药调运绿色通道。截至目前,该镇共调运水稻种子4万公斤、肥料500吨。

  此外,峡口镇还充分发动网格招工,建立1100余人的空闲劳动力和就业需求动态信息库,第一时间为种粮大户提供劳务和人才供给,及时解决劳动力紧缺的问题。利用乡村空中学堂平台,通过钉钉群开设《码上知农》云上课堂,宣讲早稻播种技术、油菜管理和惠农政策,受益群众达400余人。



作者:蒋巍巍 周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