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成动态】江山市:推进“一村一品”基地建设 培育区域特色产业品牌

2020-04-15

  昨日,笔者在石门镇秋实家庭农场火龙果基地看到,农场工作人员正翻土、修枝、挖沟,以锄头剪刀为画笔,以绿色农作物为颜料,勾勒出一幅催人奋进的春耕春种图。

  该农场以种植红心火龙果为主,去年产值300多万元,同时对火龙果进行深加工,推出以火龙果为原料的面条、花干、年糕、酒。“在采摘期,每天可以吸引200名游客前来采摘。我们还开通线上预订,去年仅采摘游和线上平台便销售7.5万公斤火龙果。”农场负责人毛朝明介绍,“今年打算推出火龙果酒,前段时间已将火龙果酒送到衢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测其营养价值,相关包装礼盒印制也已基本完成。”

  秋实家庭农场做足“1+X”文章,是石门镇着力培植特色优势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采取了一系列鼓励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政策措施,涌现出一批特色明显、效益较高并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如佳源家庭农场、绿然腾家庭农场、意涵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等;农产品不断提升,产业链不断拉伸,如马家柚、“张小藕”有机雪藕面、火龙果面、火龙果酒等,特色农业发展方兴未艾。

  “这是稻谷烘干机,共有56台,一次能容纳500吨,我们的谷物烘干设备是走在全省前列的,衢州范围的许多种粮大户会把稻谷拉到这里烘干……”佳源家庭农场负责人张中海指着这些“大家伙”说:“发展农业单纯靠种粮利润不高,只有延长产业链才能有收益。我们农场除了烘干外还提供育苗、播种、收割、仓储等一条龙服务,也回收稻谷进行加工和包装,每天约加工40吨大米销往全省各地,每公斤批发价5元左右。”

  与此同时,在意涵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车间,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打包金针菇。据该合作社负责人介绍,每天约有4吨金针菇从这里包装运出,分销到福建、江西等合作点。

  谈起下一步发展,石门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推进江郎太泰雪藕基地、火龙果基地、马家柚种植基地、食用菌培育基地建设,继续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基地建设,围绕特色农业基地,发展相关产业精深加工,打造一批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着力提高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把特色农业产业打造成为全镇促农增收的亮点和骨干支撑产业。



作者:徐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