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凤翔县:“触网开店”插上脱贫致富翅膀

2020-04-14

在凤翔县糜杆桥镇五曲湾村有这样一个90后小伙,他与普通人比较,行动不便,工作生活更为艰难,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乐观进取,勇于尝试。在电商助力精准扶贫的大潮中,运用电子商务这一新型的营销模式,以顽强的精神和娴熟的网络营销技术,在网上推销家乡的土蜂蜜、苹果和鲜桃等农特产品,不仅解决了家庭收入问题,增加了经济收入,而且帮助了其他村民解决了农产品销路不畅的问题。

他就是糜杆桥镇五曲湾村脱贫能手陈海军。

 

身残志坚自强不息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翔作为陈海军家庭的帮扶责任人,在深入了解该户的实际情况后,发现该户家庭成员三个人中陈海军和其父陈双来身体残疾,陈海军患关节型银屑病,骨节变形,腿部肌肉萎缩,行动不便,无法从事农活,其母亲一人承担了地里的农活和家务,家里土坯房破旧不堪。虽然家境贫寒,但全家人渴望脱贫致富、改变生存现状的愿望非常强烈。针对这一情况,帮扶人和镇村干部商议协调后,决定对该户实施易地搬迁,搬到靠近公路边、生活条件更好的地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20176月陈海军一家搬进了新房,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观。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国家各项扶贫政策的扶持,生活也一天天好了起来,陈海军享受到了医疗方面的救助政策,身体也逐渐康复,一种渴望实现自身价值的想法也在萌芽。

 

心有理想春暖花开

虎瘦雄心在,人贫志气存。从小爱琢磨钻研的陈海军在身体康复的过程中,也在盘算着如何让自己的想法落地生根,成为现实。在2019年初接触到微商后,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激发了他创业的热情。起初,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开始在网上帮别人做代购,几个月下来,经过不懈努力发出了几个订单,毛收入300元,这个经历陈海军第一次尝到了电商的甜头。

在一次入户走访过程中,驻村工作队了解到陈海军有自主创业的想法,得知其通过微商平台宣传推广家乡的农产品,而且已有网友通过微信联系到他订购本地的苹果、土蜂蜜、核桃等农产品,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遂决定助其圆梦。驻村工作队在自身办公电脑紧张的情况下,向其捐赠了一台电脑,帮助接入了互联网宽带,并由熟悉电商平台、懂得网络营销的第一书记向长伟作技术指导、手账记录、品牌树立、客户粘性培养等。至此,陈海军的电商创业梦由梦想变成了现实。

 

好政策带来新希望

随着线上平台的宣传和推广,寻求优质产品的人透过他也慢慢了解到了山区特产的品质,顾客信任度也逐渐建立起来,这坚定了他筑梦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他的帮扶人——县人大王翔副主任也在不断帮他争取一些扶持政策。2019年末在王翔主任的帮助下他免费参加了市残联组织的电子商务技术培训班,县残联发了交通费、生活费补贴,给予了发展电商产业补助。通过为期十五天的培训,他获得了结业证书,并被评为优秀学员。参加培训之后他学会了店铺设计、图片处理、产品宣传、线上推广等电商运营技术。驻村工作队积极对接县残联、市场监督管理局帮助其办理了电商营业执照。这次培训像一把金钥匙,打开了他封闭的人生,“互联网+”模式把他带入了一个新天地。在谈到网店销售成绩时,他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虽然没有进过专业院校,而且身患重残,却赶上了新时代互联网创业的潮流,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和人生的希望。

他的网店主营本地土蜂蜜、凤翔苹果、山核桃等地地道道的农特产品,后期不断延伸产品线,包括眉县猕猴桃、礼泉黄桃、陕北小米、铜川新品种桃等陕西名优特产,从20195月至今,累计发出500多个订单,产品远销全国10多个省市,营业额达2万多元,纯收益1万余元,优质的产品和热情的服务获得了顾客好评和村民赞誉,截止2019年末营业收入已远超贫困线。2019年,村里批准了他的脱贫申请。

陈海军电商创业的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成了全镇、全县残疾人自主创业的励志故事。

电商之路虽然艰难,但从某种角度来看,却是为残疾人“量身定制”的创业之路。通过他的网店,更多的顾客朋友知晓了他的家乡,了解了他的生活状况,也买到了满意的土特产。

他找到了人生的目标,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感受到了勤劳致富的快乐,电子商务使他搭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为他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