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成动态】杭锦后旗:党建引领 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2020-04-13

        近年来,杭后坚持党委统筹、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社会参与,抓住党员主体这个根本,发挥好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力促集体经济见实效。

  2019年,杭后全旗村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有104个,占97.19%;10万元以上的村66个,占61.68%。村集体经济生产经营范围涵盖了种植、养殖、加工、劳务、流通、冷链、农机等多个产业门类。

  党委统一谋划高位推动

  近年来,杭后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绿色高质量发展、打响“天赋河套”品牌的决策部署,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一把手”工程以及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从产业发展、项目推动、资金整合等方面谋篇布局。2019年,杭后共落实专项资金1875万元。旗委组织部指导全旗107个村根据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全部制定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引导涉农涉牧资金、惠农政策等向发展集体经济倾斜;积极推动上级支持的7个集体经济项目落地,从班子建设、人才引进、经营管理等方面,为集体经济薄弱村提供“一对一”指导。各镇党委建立包村领导、村“两委”班子责任制,千方百计动员社会力量,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宜牧则牧的方式差异化发展村集体经济,确保发展定位符合实际,发展方式科学合理。2019年,双庙镇党委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村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村,在经费、绩效奖励、项目支持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全镇12个村养羊、养牛、养雁、养鹅、建烘干塔、办农机合作社、腌菜厂,村均集体经济11万元以上。

  支部引领多元增收

  该旗各村党组织积极牵头兴办专业合作社或协会,发展“农字号”企业等,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三道桥镇和平村党支部通过积极争取财政专项资金入股俊峰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达14.4万元;二道桥镇甲二村党支部利用集体土地新建育苗温室大棚2座、钢架冷棚80座发展设施农业,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达10万元。

  此外,各村村“两委”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发公开信等形式,引导乡贤对家乡村集体经济发展献计出力。蛮会镇和丰村引进外出能人许金亮投资800万元新建10万只蛋鸡自动化养殖场,可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0万元。同时,全旗各村书记立足各村资源条件、发展实际,科学设定村集体经济发展目标。蒙海镇蒙海村依托蒙海工业园区的区位优势,由村党组织牵头成立劳务公司,为园区内企业提供不同类型的劳务输出,实现村企双赢的目标;陕坝镇赤峰村立足城郊村实际,成立环保环卫劳务公司,带动全镇集体经济薄弱村,以入股购买机械的方式为全镇各村清理环境卫生、清淤渠道等,每年从收益中分红20%,既降低城区清理环境卫生费用,又增加了各村集体经济收入。

  党员带头主动作为

  近年来,该旗各级党组织注重激发和调动党员积极性,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支持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引导党员带头学习技术,带头发展产业,带领群众创办合作社、家庭牧场,并组织有帮带能力的党员,带领村民上产业、上项目,有力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沙海镇新红村结合本村土壤适宜种植加工型蔬菜实际,村内党员带头宣传,动员村民入股蔬菜合作社,主动申报集体经济项目,建成集蔬菜储存、产品展销为一体的交易市场,仅此项即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7万元;蛮会镇星火村党员张铁旦带头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采取村集体控股,党员和村民少量入股,为村民提供服务与农机具租赁,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各村抓住外出党员返乡节点,动员和号召他们为家乡发展出力出思路,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蛮会镇红旗村举办情系家乡外出党员座谈会,捐款4万元助推本村集体经济发展;党员周贤智组建双庙镇乌拉河种植专业合作社,落实订单种植有机小麦700亩,麦后全部复种有机大白菜,解决双庙镇二支村酸菜腌制厂原材料落实难问题。同时,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拓展群众参与发展村集体经济渠道,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蛮会镇新堂村召开党员大会议定,集体承包土地30亩,党员带头,群众义务投工投劳种植“党员田”,年内村集体增收3.6万元;沙海镇前进村“两委”牵头成立信誉梨园合作社,积极发动群众发展林果产业,并建成冷库反季节销售苹果梨,既使村集体有了更加稳定的收入,又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社会参与合力推进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各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探索本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制定发展规划,确保切实可行。以“积分制”管理和技能扶贫为抓手,树牢贫困群众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风向标,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基础。

  头道桥镇挪一村第一书记魏杰通过招商引资500万元成立杨家河德丰园农联体种植专业合作社,促成以订单瓜菜为主业,集销售市场、电商交易、果蔬分拣、冷藏保鲜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市场,扭转了农产品销售市场偏小偏少的局面。部分产业能人、致富能手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引领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蛮会镇、团结镇党委邀请“土专家”“田秀才”现场讲授“致富经”,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注入新动力;产业带头人耿军发挥自身优势,利用集体土地带领周边村民发展设施农业,并亲自传授种植技术,有效增强党员干部发展集体经济意识和带动能力。包联单位深入基层一线,集资帮助各村做好资源开发、协调产业项目、盘活集体资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市审计局、河套酒业为三道桥镇黎一村黎明农机专业合作社帮扶资金20万元用于合作社运转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旗武装部为团结镇立新村帮扶资金10万元发展村集体经济,人行杭锦后旗支行为蒙海镇永明村帮扶1万元用于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接下来,杭后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推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更好地服务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