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学】江山市:各学段具体开学时间定啦!

2020-04-09

      今天下午,衢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衢州市各学段具体开学时间:




开学前,做好三个精准

开学准备做到精准把关

      各地各校要认真学习贯彻各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的政策文件,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方案”的原则,完善开学工作实施方案,健全校园健康管理等各项制度,对准备工作情况开展全面自查整改提升,对开学复课工作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再优化再演练,确保整个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高效、不留死角,积极创造良好开学条件。各地各校按照相应学段的节点要求向教育行政部门提交开学工作申报材料,教育行政部门将组织相关人员根据专业化、标准化的评估清单进行查验评估,合格后方可开学,评估不合格、条件不具备的,不得开学。

师生健康做到精准核查

     做好返校师生员工的健康监测摸排,所有师生员工在申领健康码的基础上,填报《健康申报表》,学校结合日常健康巡访登记档案和健康码申报情况,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健康监测审核,对不符合返校条件的通知其延后返校。对有咳嗽、发烧等症状的,要求及时就医,待症状体征消失、身体痊愈、凭有关证明返校。对仍处居家观察未满14天的,不得返校,被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隔离期满后要凭相关机构提供的解除隔离证明返校。对近 14 天来自原疫情严重地区的所有学生和教职员工开展核酸和血清检测,市防控领导小组已经公布了全市武汉来衢返衢人员核酸集中采样点,4月7日已经完成一部分人员的检测。


校园管理做到精准管控

    各地各校要主动对接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落实好驻校医护人员助学健康指导制度。学校要在驻校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开展校内健康服务工作,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学校公共卫生管理水平。各学校要配足配齐各类防控物资,加强学校医务室(卫生保健室)设施设备配置中小学至少增设一间临时留观室,按要求配足配齐医务人员。开学前,学校要全面做好校园卫生防疫工作,对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和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清卫消杀和通风,确保不留卫生死角。加强食堂卫生管理,确保食堂员工健康安全。校园实行封闭管理,无关人员和车辆不得进入校园,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提前做好师生员工往返校途中安全保障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可开通师生定制专线公交。

开学报到,做到三个严格

严格落实错时错峰开学

      各地各校要按不同学校、不同学段,分段、分批,错时错峰返校报到。学生返校报到时间要错开上班交通高峰,年级人数在500人以上的学校要视情分班级错时报到,切实防止报到当日校门口交通拥挤、学生和家长大量聚集。报到当日禁止家长、无关人员和无关车辆进入校园。学校要在当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协调下,主动和当地交警、综合执法、街道(乡镇)、村社等部门联系,共同维护保障学校周边的良好秩序。

严格进行健康检测

     开学报到当天,学校在校门口设健康监测审核结果比对确认通道,对所有返校师生员工进行“一核查两检测”,体温正常、无咳嗽等症状的方可进入校园。学生进校严格实行“健康申报表+健康码+测温” 制度。进校后在各班级和教研组对本年级教师、本班级学生、本班组员工分别进行二次体温检测和健康询问,做好造册登记,对体温异常的应当做好防护措施,带至学校临时留观室由校医进行复查,复查异常者视情按规定进行处置。

严格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

     生活是最好的教材,面对这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教育系统不做局外人,要充分用好疫情防控活教材,针对性地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展生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感恩教育,让学生学会静心思考、审视周围的世界和自己,最终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的。

开学后,做实四个强化

强化校园封闭管理

      学校要合理安排学生上学、放学时间,有序组织引导家长分时分区接送,教育引导学生不乘坐“黑校车”和违法违规运营车辆,确保学生上下学乘车安全。要落实值周领导、值周教师及家长志愿者维护校门口管理秩序,常态开展师生员工进校体温检测工作,严防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师生员工和无关人员、车辆进入校园。对确需进入校园的,要进行审核登记与健康检测。同时加强教室门、食堂门和寝室门的网格化管控。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细化住校生管理制度,宿舍入口处要安排人员查验学生信息。

强化日常健康监测

     开展师生员工日常居家健康检测工作,建立师生员工体温每日晨午检制度,实时动态掌握师生员工在校身体健康状况,对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的,及时向学校请假报告,杜绝师生员工带病上岗上学。继续严格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缺课缺勤者的信息及原因。各地各校在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加强春季传染病常态防控工作。

强化教学活动安排

       学校暂停开展大型集体活动,适当减少集中教学时间,减少班级人员交叉聚集,不得组织学生参加非教育部门组织的社会性集体活动。学校要有序组织好师生课间户外分散活动,教育学生课间不串班、不扎堆。小学一般不安排跨年级、跨班级的集中托管服务。加强学生体育锻炼,确保中小学每日体育锻炼1小时以上,幼儿园户外活动2小时以上。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不安排人员外出参加培训、考察等活动,不接待各类来校学习、参观、考察组团。

强化卫生健康教育

      学校要按规范定期对公用设施、学习办公生活场所进行消毒,加强通风换气,每日至少通风3次,每次至少30分钟。要经常性开展有关防疫和健康知识宣传教育,让每位师生员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卫生礼仪。学校要科学安排师生用餐,提倡分散、错时用餐。教育指导住宿生做好寝室卫生和个人卫生防护。要高度重视返校师生的疫情心理疏导,及时化解焦虑情绪,精准实施心理干预。对正式开学后未能及时返校的学生,学校要组织开展远程教学辅导和关心关爱。

来源:江山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