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学】江山市:以“红色引擎”推动乡村振兴

2020-04-09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做深做实“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大桥镇党委以抓好项目建设作为衡量党员干部能力和工作作风的“试金石”,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全面推行“书记领办党建项目”机制,努力实现乡村振兴。

    一大早,在大桥镇陈家村稻渔养殖基地内,工人们正忙着修建沟渠。2019年,陈家村建成268亩稻渔养殖基地,实现亩产稻花谷600公斤、稻花鱼60公斤,亩均多增收3500元。

    大桥镇陈家村党总支书记 徐深辉:通过我们去年整体运作下来看,我们初步达到了百斤鱼、千斤粮的目标,万元钱的目标我们今年还要努力。

    为继续探索“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种养主体+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合作发展新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今年,村书记徐深辉再次领办稻渔养殖基地扩建项目,计划将基地扩建至1051亩,通过书记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仅半个月就完成了近800亩土地流转工作,目前种养基地已经全面开工扩建。

    大桥镇陈家村党总支书记 徐深辉:在这个网格,每个党员都有一大块包干区,我们党支部在今年要增加800亩稻田综合种养,通过稻田综合种养,主要提高我们产业转型,来增加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目标。

    在芳源村,村书记冯建民通过领办项目,在村里建起了村民学校、文化礼堂、党建文化休闲广场。冯建民说,领办项目初期,由于村集体收入较低,资金不足成了项目推进上最大的阻力。

    大桥镇芳源村党总支书记 冯建民:既然领办下来,我感觉压力挺大的,第一个是资金的压力,经过两年的筹备,经过土地流转,跑部门,设计,最终把村民学校、便民服务中心和文化礼堂建好。

    经过改建,村庄从原来的“脏乱差”,摇身一变成为美丽村庄,让村民的幸福感倍增。

    芳源村村民 冯振杨:感觉很好,对我们村里的环境、美化这方面都是很好的。

    村庄变美,环境变好了,村民的收入也要不断提升,为此,村书记冯建民又有了新想法。今年,芳源村计划扩建村庄道路、修建停车场,发展村庄经济。

    大桥镇芳源村党总支书记 冯建民:下一步,我想进一步沿着广场的两边,进一步做农业这方面,稻田种养,一旦外面有人来,就能够有一个长时间的停留,我们村也在收集芳源村的故事,增加村民收入。

  近年来,大桥镇全面推行“书记领办党建项目”机制,12名班子成员、15名村书记、43名网格书记每人至少领办一个党建项目。今年,书记领办的63个项目中,已有56个开工建设,其中大桥村物业用房、陈家村稻田养殖基地、仕阳村中药材种植基地等项目已完工,大桥超市、西坂村游泳池、芳源村党建广场等一批在建项目正加快推进。

    大桥镇党委书记 刘泽华:这个机制我们今年要更加完善,作为每个党组负责人,全年必须围绕这个项目来抓,全程关注。从谋划到审批到实施,各个产业的发展,整个流程要全程参与。能够真正为了我们产业发展,来抓好项目的领办。

  作者:赵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