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成动态】宁晋县:又有大动作

2020-04-08

    春耕时节,走进宁晋县的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绿色的麦海之中,不见农民浇地的身影,只有几十架智能喷灌“机器人”在作业。机器以每小时15米的速度缓慢移动,喷出的水滴如天女散花般洒落在了田地里,成为了今年小麦科技春灌的一大亮点。


    这些“机器人”正是由县科协领办成立的新型农业互助合作平台—垄上行土地托管协会,购进的卷盘喷灌机。协会又投资150万元,新购进了45台卷盘喷灌机,于3月14日顺利运达。加上原有的微喷和淋灌,将在今年春灌,为全县16个乡镇68村托管的13000亩及时浇好返青水提供坚实保障。


    “大家看到的是卷盘喷灌机,这种设备浇水省工省时,节水50%。原来浇地方式13000亩需要2600人参与,10天才能完成,现在用这种设备仅用300人,4天浇完,为小麦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垄上行土地托管协会副会长王玉锁和同事们,还没从大卡车上卸完45台喷灌机,就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到。


    新购进的移动式卷盘喷灌机,喷幅约50米,根据作物需水量不同,一天可浇15—24亩地。灌溉中,喷灌机通过喷头打击挡板,防止了直线水流对幼苗的直接冲击,水流冲击涡轮,通过电速箱带动卷盘的回收,设置好一定速度,实现了单位时间内回收速度和喷水量的统一,确保水量科学合理,水量节省了近一倍。同时,极大解放了劳动力,特别是对于村里在外打工的种植户来说是个福音,解决了种田的后顾之忧。


    测土配方施肥、无人机喷药、自走式四轮打药机打药、物联网监督工作规范、水肥一体……调研中,记者还发现,对这些农业新技术、新应用,在县科协的领办下,该协会会员信手拈来。“谁来种地,地怎么种,怎么种好”的难题在宁晋乡村已经迎刃而解。


  是日,喷灌机已投入正常使用,来回运作喷洒的水雾,与翠绿的小麦幼苗互相映衬,一幅现代机械化“春耕图”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