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成动态】丹阳市:强作风提效能 吹响教育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2020-04-08

日前,镇江丹阳市召开高质量发展考核总结暨效能革命动员大会。会上,市委、市政府对获得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一等奖单位、2019年度严实和谐好班子、2019年度优质效能服务单位进行现场颁奖,丹阳市教育局均榜上有名,并围绕“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进行大会交流发言。

强化作风效能建设,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具体体现。2019年,丹阳市教育局以“追求高质量,提升满意度”为目标,坚持“强作风担当作为,提效能实干求进”,教育发展迈上新的台阶。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将聚焦关键发力、盯住问题实干,努力凸显“管理高效率、文化高品位、教师高素质、教学高品质”的丹阳教育新气象。

抓实行风,优化教育高质量发展生态。积极倡导“关起门来较真、走出教育叫好”的风气,继续在系统内部开展全覆盖、高频次作风效能督查,坚持带着目的去、奔着问题查,坚决向不良作风亮剑、向效能顽疾开刀。围绕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分专题、分阶段进行集中整治,全面提升教育治理、自我净化的能力和实效。

深化改革,激发教育高质量发展活力。总结提炼“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经验,完善教师流动、转岗、退出机制,全力保障“县管校聘”在系统内全面推开并取得圆满成功。制定并实施集团化办学方案,组建18个教育集团,统筹落实集团内资源配置、干部教师交流、教育教学研讨等工作。推动绩效管理落地见效,按照学校编制以及办学业绩,激发学校办学的主动性,充分调动教师干事创业积极性。同时在镇江率先试行“校长职级制”改革,通过构建校长职级体系,探索“去行政化”路径,完善评价制度,形成“岗位薪酬相随、级别能上能下、待遇有高有低”的激励机制。

聚焦重点,凸显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效。聚焦“教育资源拓展”,大力推进教育重点工程和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不断解决热点区域教育资源供给不足难题。聚焦“师资水平提升”,实施“三领”工程,借力省内外知名教育专家,加大全市名校长、名教师培养力度。聚焦“教育质量提高”,坚持立德树人,深化素质教育,以“校本研训”为抓手,突出教学调研,突出质量监测,突出课堂研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聚焦“教育内涵发展”,积极推进省级课程基地、学科创新中心、基础教育前瞻性项目等内涵创新项目建设,进一步打造学校特色品牌。聚焦“教育惠民工程”,不断加强“阳光食堂”平台监管,全面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全力保障校车安全运营,主动推行“弹性离校”课后服务,规范落实学生资助工作,督促学校用好家长服务热线、家长接待中心,以实际行动提供贴心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镇江丹阳市:强作风提效能  推动丹阳教育高质量发展1.jpg


镇江丹阳市:强作风提效能  推动丹阳教育高质量发展2.jpg


镇江丹阳市:强作风提效能  推动丹阳教育高质量发展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