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专题】江山市:“代祭网祭”致英烈寄哀思

2020-04-07



    每年清明,社会各界都会发起缅怀英烈的公墓祭扫活动。但今年有点特殊,在疫情还没得到解除的情况下,为减少交叉感染风险,江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暂停清明节烈士陵园现场祭扫活动,以“代祭网祭”方式,缅怀烈士,寄托哀思。

 

  4月2日14:30,天空飘着蒙蒙细雨,江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工作人员,来到曹家坞烈士陵园,代表所有烈士家属及社会各界,开展集中代祭扫活动,按照“一墓一花”的标准,把手中芬芳的菊花献给永垂不朽的烈士,并一同向烈士们行鞠躬礼,以此表达对先烈们的深切怀念。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原本周二至周日对社会各界开放的烈士陵园已实施闭园措施,希望逝者亲友能够谅解。”江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周江水表示,清明期间,烈士陵园的服务不会停止,工作不会间断。

 

  江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烈士陵园的管理单位,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通知精神,坚持防疫优先,因时疏导,切实做好烈士祭扫组织服务工作,并实行清明代祭扫活动,用一枝枝菊花、一个个鞠躬,替烈属和社会各界表达哀思。

 

  除了本次代祭,江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专门安排干部在烈士陵园值班,严格防控人员集聚,确保清明节期间烈士祭扫纪念活动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社会团体如果在清明节前来陵园表达哀思,可委托值班干部代为献花祭扫。

  与此同时,江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倡导广大居民、烈属、社会各界进入中华英烈网或者浙江英烈网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专栏,进行网上祭奠、以新方式寄托哀思。


作者: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