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县级职教中心改革发展研究报告》正式出版发行

2019-05-06


  

  《全国县级职教中心改革发展研究报告》一书是教育部职成司“全国县级职教中心改革发展研究”专项课题的最终研究成果。

  县级职教中心发轫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适应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村教育综合改革的产物,也是面向农村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主体,对于巩固国民教育体系、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3年1月,教育部职成司“全国县级职教中心改革发展研究”专项课题组成立;2014年10月,课题组提交研究成果。该课题成果从历史回顾、现状分析、困难成因、国际比较等角度,梳理了我国县级职教中心改革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为国家明确职教中心在“实施学历教育、技术推广、扶贫开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社会生活教育”方面的功能定位提供了科学依据。课题组成立时,时任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王扬南担任课题组长,对课题研究方向、研究框架等进行了指导;课题成果验收时,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对课题研究成果做了高度评价;课题研究过程中,时任教育部职成司农村处处长刘杰全程参与。研究总报告由时任教育部职成司农村处副处长陈亚伟、河北省职教所副所长张志增研究员主笔完成。部分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高等学校的相关专家学者、行政管理人员100多人参加了课题研究工作。江苏、四川河北省教育厅协助承办了研讨调研活动,在高等教育出版社资助下正式出版。

  本书收集了“全国县级职教中心改革发展研究”总课题报告和9个省、1个市、1个县的子课题分报告,由可供各级政府、相关行政部门管理人员和县级职教中心校长、教师参考,也可供社会各界人士研究县级职教中心和县域职业教育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