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成果公平惠及农村

2017-03-14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发展农村贫困地区教育,促进成果共享发表了系列重要论述,为促进教育成果公平惠及农村贫困地区提供了基本遵循。

促进成果共享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贫困地区

共享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集中体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过“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的政策,有效激发了经济持续30多年的强劲增长。与此同时,也造成了区域、城乡收入差距的拉大,发展不均衡问题日益显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回应人民呼声,强调“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

共享发展成果,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贫困地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其他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但我国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按人均计算,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排在全球第80位左右,综合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相较于城市发展,农村发展相对滞后,农民的人均收入还只有城市居民的1/3。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

共享发展成果,最紧迫的任务是健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包括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由于一些历史原因,我国农村公共服务能力相当薄弱。改革开放特别是新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党中央先后出台了免除农业税、建立农村教育经费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政策,农村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但与城镇相比,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城乡公共服务差距依然明显,“努力在统筹城乡关系上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要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上取得重大突破”,成为促进成果共享的重要体现。

加快农村教育发展是促进成果共享的治本之策

共享发展,基础在教育。于国家而言,教育决定着国民素质的高低和国家竞争力的强弱;对家庭和个人来说,教育能够提升家庭成员的素质与技能,改变家庭及个人的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

教育是人类传授知识、开发智力、培训技能的主要途径。加快农村教育发展,是从根本上扶贫。近年来,在贫困地区教育经费转移支付、免费师范生教育、特岗计划、国培计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扶持下,城乡教育差距有所减小,但差距依然存在。在教育硬件、软件配置上,尤其在师生比、教师质量、教学水平等方面,差距十分明显。促进农村发展,要紧紧抓住“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这个治本之策”,让农村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掌握知识和技能,与城里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从而获得公平的就业与发展机会。

以发展优质均衡教育促进成果共享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等方面有保障,是让农民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实现教育成果共享,重点是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以国家教育经费向贫困地区倾斜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直接影响着教育发展成果的共享。缩小这一方面的差距,最有效的办法是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特别是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贫困地区办学经费”。通过教育投入的倾斜,加快农村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农村办学条件,保障农村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

以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解决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这一问题,就要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努力实现“四个统一、一个全覆盖”,即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和“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不断提高农村基础教育质量,让农村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

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农村共享高质量教育。教师是最重要的教育资源。近年来,农村教师队伍虽有加强,但数量不足、优秀师资流失严重等问题仍然存在,直接影响着农村教学质量的提高。为解决这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鼓励有志青年到农村、到边远地区为国家教育事业建功立业”,要依托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加强岗位培训等各种举措,抓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保障他们安心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从而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