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展示与交流平台

广东省:台山白云茶

2019-09-18

广东省:台山白云茶

 

台山白云茶,是台山特有的乔木茶,主产古兜群山,山地面积一千多平方公里,其中两百平方公里海拔400米以上山地自然分布,其他端芬镇牛围山、赤溪镇大旺顶、上川岛山地也有分布。

 

台山白云茶在台山当地被人认知药用的历史逾千年,《新宁县志》物产中记:“白云茶,以产于瓶山顶者为上……能解积热。”还有一民间验方:白云茶一两,配以蜂蜜一斤,密封于瓶内逾三个月,便成医治消化道疫症—红白痢(现代为:细菌感染性痢疾)的特效药,又解高烧、大热等。用此方蜂蜜泡过的茶渣,炖烂后可治疗红眼病。白云茶自身对细菌的抑制能力极强,茶泡过后茶渣多日不馊,在过去缺医少药的年代,白云茶为民间的植物抗生素。

《茶经》曰:“上者生烂石,中者生栎壤,下者生黄土。”,白云茶生长在海拔400米以上山体,且多根植于“烂石”、“栎壤”之上,北迎内陆淡气流,南接太平洋咸海风,咸淡雾交替,常年云雾萦绕、云蒸霞蔚,内含物非常丰富,口感清香甘甜,又因其临海地理位置入了海韵,形成独俱一帜的古兜韵。

 


白云茶,茶品一流、茶韵天成,既有药用价值,又极具品尝价值,一直是台山海内外乡亲最爱的本土茶。当地人介绍,台山华侨众多,且有相当部分是当厨师的,他们因长期受油烟的影响,喉咙难受,结果发现喝了白云茶恰好可以起到润喉的作用。也因此,白云茶渐成为华侨回乡必带一些到海外备用。

 

专家们还发现,长期饮用白云红茶对消化道有很特别的保健作用,且白云茶可冷泡。1985年,省农业厅曾组织到台山等地对白云茶的资源分布、生化指标进行调查。结果认为,白云茶属小乔木、大叶品种,有荔枝叶、桂园叶、尖叶、小叶等四大类型,是适合制作红茶或绿茶的优质品种。
    

商家:台山市瓶峰茶厂

联系电话:0750—5514883

联系地址:广东省江门市台山市台城街道环市中路37号(古兜山野化白云茶茶庄)

种植地址:台山市四九镇古兜山林场瓶南茶场

 

 

(来源:广东省台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