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泰来县:张平洋将军

2020-06-08

  泰来县平洋镇地处嫩江流域,位于泰来县城北25公里,地处黑龙江省第一积温带,素有“塞北小江南”之称。其名称的由来与一位曾工作和战斗在这里,并献身于这片热土的将军有关。他就是将一腔热血献给这片黑土地的张平洋将军。

  张平洋(1909-1945),名希江,字平洋,河北遵化人。1909年出生于河北遵化县城关区,1931年参加革命,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革命后,长期从事地下工作,为方便工作,他公开参加了遵化县道德会,以讲道师的身份为掩护,活动于河北遵化、兴隆一带。

  1940年春,为加强东北抗日救国工作,冀东军区派一批干部到东北,张平洋将军受冀东军区司令员李运昌单线派遣,扮做河北移民来到泰来。到泰来后,其公开身份仍然是道德会讲道师。道德会是以宣扬“三纲五常”伦理道德劝人为善为宗旨的群众公益组织,地方士绅为了标榜慈善,常出资赞助。到泰来后不久,张平洋通过关系结识了泰来县道德会会长吕国范,为巩固社会基础,他主动与吕国范的弟弟吕国典等人结拜为兄弟。吕国范安排他做道德会理事,管理日常事务。由于他对道德会公益事业很热心,人又能干,很快取得了会长及绅商们的好感。张平洋提出为了开展公益事业和增加道德会的经济收入,可以办一个小农场,安排一些由关内来的逃荒人员,得到同意后,便从家乡动员来耿长顺、张玉歧等九户农民和詹云亭、高常等几家小商贩,筹措一部分资金,道德会支付一部分资金,购置了牲畜、车辆农具,在泰来县西下洼子办起了一个小农场,开荒种地。当年生产形势很好,丰收在望,但秋季一场洪水,使即将到手的劳动成果付之东流。当初一些反对的人借机大势攻击他,甚至有人密告他是八路军。这样他便成了“政治嫌疑”被监视。吕国范担心自己受到牵连,劝张平洋离开县城到五庙子(今平洋镇)暂避一下。于是1941年春天,在吕国范的斡旋下,张平洋与家乡来的几户同乡一同来到五庙子安家落户。

  张平洋到五庙子后,仍任道德会理事,积极开展公益事业。1942年在其努力下,道德会办起了一座“老安所”,使一些鳏寡孤独的老人有了安向之地,生活有了一定的保障,这在社会上得到普遍好评,因而其社会基础也更加巩固。接着他又办起草绳厂,并亲自负责管理,由于其管理有方,效益很好,工人收较高,这样通过兴办福利和组织生产,张平洋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信任,这为其进一步开展革命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张平洋将军在组织领导生产的过程中,适时的向群众宣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道理,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和当时社会的黑暗,启发引导群众提高觉悟,策略地讲解共产党抗日救国的主张,并在道德会上层人员中宣传行善乐施、办事公道、不要欺压百姓等人生道理。同时,每年寻找借口去冀东向组织汇报在泰来的工作情况。虽然他言行谨慎,但必定是活动在敌人的心脏之中,还是被发觉并将其列为“要视察人”的名单之内。1945年日寇全面崩溃,为巩固其殖民统治,抓捕大批“要视察人”,计划严格审察和处理,张平洋被逮捕入狱,侥幸尚未来得及处理,因日本投降而得以释放。

  抗战胜利后,在泰来县内潜伏的国民党人齐亚洲等人纷纷出面,组建“国民党党部”、”党专“等组织,并勾结汉奸、特务、警察等伪满残渣余孽,打出”地方维持会“的招牌,纠集反动势力,组织武装。土匪也蜂拥而起,招兵买马,各立山头,打家劫舍,泰来的形势一片混乱。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张平洋将军充分利用过去的群众基础,在五庙子、江桥一带组建革命武装力量。他一方面积极想办法与党组织取得联系,一方面领导组织群众开展武装斗争。五庙子警察署日本警尉西山等人欲逃往齐齐哈尔,被张平洋带领群众中途劫获,缴械处死,既报了群体的切齿之仇,又武装了自己。一次获悉有三、四十日本散兵由泰来乘火车经五庙子去齐齐哈尔。张平洋指挥群众队伍设下埋伏,约七点多,日本兵来到站南,群众利用少数武器和日本兵展开战斗。日军虽有两挺机枪和一门迫击炮,但败兵的心理和散兵队伍指挥不灵战斗力很弱,张平洋抓住日军这一弱点,发挥群众熟悉地形和报仇心切的特点,大造声势尽力和日军拖延时间,以进一步消耗其斗志。战斗中两名日军手举火把要烧车站候车室,被持枪群众击毙。战斗三、四个小时后,日军已不敢恋战,丢下十几具尸体和部分武器狼狈逃窜。群众保卫了车站,消灭了部分日军,并缴获武器武装了自己,因而战斗情绪更加高涨。张平洋将军就是这样从无到有的组建起上百人的武装力量。

  这期间,张平洋将军获悉,抗战胜利后,党派抗联干部王明贵、张瑞麟等同志到省城齐齐哈尔领导嫩江省的工作,便去齐齐哈尔与王明贵取得联系。十月十日左右,嫩江省人民自卫军司令部成立,王明贵任司令,张平洋任副司令,负责泰来、镇东、景星、泰康、林甸等县的建军工作。张平洋回到泰来后,立即张贴省人民自卫军布告,宣布人民自卫军的任务是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维护社会治安,打击一切汉奸、特务和不法分子。并在泰来着手组建嫩南第一军分区司令部,下设:

  副官处 负责人:姜桐

  参谋处 负责人:孙德玉

  军需处 负责人:胡士琦

  政治部除奸保卫科 负责人:赵明久

  宣传科 负责人:李士信

  布告中指出建军宗旨:“本军依据嫩江省人民自卫军司令部之批示,以民族自兴自决之真正精神,图谋人民福利,排除社会障碍,以维持地方公共安宁秩序,达成人民自卫之安全为目的而编成之“。在张平洋的领导下,建军工作迅速开展起来,军队人数达到八百多人,从白城、北安等地获取相当数量的枪支弹药,加强了武器装备,这样在泰来的历史上,第一次建立起了人民自己的军队。

  十一月初,在接收嫩江省政府政权的同时,以嫩江省人民自卫军为基础组建了嫩江省军区,王明贵任司令员,刘锡伍同志任政委。不久,省军区又成立了讷河、泰来、林甸、龙江四个军分区,张平洋将军任泰来军分区司令员,尹思言同志任政委。

  人民军队建立之后,革命声势越来越大,曾猖狂一时的“地方维持会”如坐针毡,他们把张平洋视为眼中钉,必欲除之而后快。军分区参谋长孙德玉,原为伪满国高的军事教官,伪满陆军中校,抱着投机的心理参加人民自卫军,对自己担任参谋长感到不满,当军分区会议决定对“维持会”缴械时,孙德玉提前向“维持会”告密。敌人狗急跳墙,以伪县长韩岗镇、警务科长胡郁文为首,伙同“维持会”骨干董洪涛、商吉甫、傅国石、吕国典、杨文禄等人密谋设宴刺杀张平洋,与孙德玉里应外合,一举摧毁人民军。

  1945年11月28日早8点,张平洋的结义兄弟吕国典出面邀请,政委尹思言、指导员宋子祥、警卫员崔福山陪同张平洋乘坐梅伯奎的马车参加宴会。敌人原计划在宴会期间动手,但未敢实际行动,饭后,吕国典又以商量军需供应为由,请张平洋到伪商会开会,去商会时,只有警卫员崔福山同行。在会客室谈话时,傅国石持枪破门而入,连开四枪,张平洋当场牺牲,时年36岁。

  张平洋牺牲当天,孙德玉带领亲信和“维持会”一些骨干对县城实行戒严和搜捕,十多名自卫军军官被逮捕,同时对驻守在兵营的士兵,孙德玉以参谋长的身份下令缴械。至此,泰来的自卫军宣告解体,反动势力又猖獗起来。直到三个月后,八路军二十二团解放泰来,孙德玉在指挥部队负隅顽抗中被八路军击毙。

  1946年2月泰来解放后,党和人民为了纪念张平洋将军,把他生前战斗过的五庙子区改名为平洋镇,并于10月10日在泰来站前广场上修建了张平洋将军纪念碑,1977年7月1日在原地改建,1998年4月5日在泰来烈士陵园重建。

  在镇反运动中,韩岗镇、傅国石等反革命分子相继被人民政府逮捕法办。

  张平洋将军遗体于1951年9月移往家乡遵化。灵柩在1953年安葬在唐山市“冀北烈士陵园”。英烈归故安息,事迹流芳泰来。


--->>>您想了解更多请点击:家乡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