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区:一代奇僧姚广孝

2020-06-04

    姚广孝(1335年-1418年),幼名天僖,字斯道,又字独闇[àn],号独庵老人、逃虚子。长洲(今江苏苏州)人。明朝政治家、佛学家、靖难之役的主要策划者。靖难之役,又称靖难之变、奉天靖难,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死后不久爆发的一场政变。

    姚广孝出身于医生家庭,14岁在苏州妙智庵出家为僧,法名道衍,精通佛、道、儒、兵诸家之学,明洪武三年,侍奉明太祖朱元章第四子燕王朱埭,成为朱棣的主要谋士,由此步入辅佐朝廷的政治生涯。洪武十三年三月,与朱埭一同前往北平镇守。居金、元名刹双塔庆寿寺(今西长安街北侧,电报大楼一带)。建文帝继位后,为巩固其统治地位,采纳齐泰、黄子澄的建议削藩,危及燕王朱棣。朱棣靖难时,姚广孝留守北平,建议朱棣轻骑挺进,径取南京,使得朱棣顺利夺取南京,登基称帝,年号永乐。明成祖朱棣即位以后,姚广孝担任僧录司左善世,永乐二年四月授予资善大夫、太子少师,被称为黑衣宰相。复其姓,赐名广孝。命其蓄发还俗,他不肯。永乐六年,随驾回到北京,赐给他府邸,他坚决不接受,仍居庆寿寺。永乐十六年(1418年),病逝庆寿寺,追赠推诚辅国协谋宣力文臣、特进荣禄大夫、上柱国、荣国公,谥[shì]号恭靖。姚广孝博学、工诗。曾任监修,主持重修《明太祖实录》,参与纂修《永乐大典》,晚年著有《道余录》。


    姚广孝与房山颇有因缘。早在洪武二十一年春正月二十一日,姚广孝就曾来房山考察云居寺和石经,当年他在石经山雷音洞的石壁上镌刻下即兴创作的《石经山》一诗:
    
诗云:
            
峨峨石经山,莲峰吐金碧。秀气钟莎题,胜概拟西天。
            
[zhú]坟五千卷,华言百师译。琬公怯变灭,铁笔写苍石。
    
永乐以后,姚广孝曾在房山华严寺隐居。房山周口店地区大韩继村有永乐御赐给姚广孝的别墅----香光园,俗称少师园。明《赦建香光寺碑记》记载:广孝姚公,国初功臣,爵至少师,辞归山林,隐居太湖之华严寺,朝廷恩赐香光园为其别墅。太湖,是上方山麓的一个小山村,姚广孝隐居的华严寺早已无存。按《明史》姚广孝传记载,姚广孝居北京庆寿寺,未载入隐居华严寺及御赐香光园别墅之事,香光寺碑的记载弥补了正史之缺。


    
少师园,本名香光园。按香光寺残碑记载,原是唐代宝积禅师所创的一座古刹。明永乐登基以后,因姚广孝一度在房山的华严寺隐居,永乐帝便把此寺赐给姚广孝作为别墅,名日香光园,俗称少师园。姚广孝过逝后,少师园也就慢慢荒废了。
    
明万历二十五年(1597 )秋,御马监太监张其奉命到房山云居寺、上方山等处饭僧,一天晚上来到大韩继村小店住宿,见路北有古寺残基一座,询问村民,得知是姚少师园,张其从荒草间寻得断碑一方,乃知姚少师园本是唐代宝积禅师创建的香光佛刹,寺东宝积塔尚存。回京后,张其上奏神宗皇帝,神宗赐国库之财命张其重建香光寺,朝官和地方官各捐俸金助之。工程始于万历二十六春,告成于万历二十八年秋九月。
    
重建的香光寺五进六重,寺首山门,一进天王殿,安护法金刚;二进大雄宝殿,奉如来佛祖;三进方丈殿,居本寺住持;四进大悲阁,奉大悲佛;五进乃是围楼一座。又修缮寺东宝积塔,更名多宝佛塔。香光寺落成后,置香火地78亩。
    
万历三十三年十二月,神宗差汉经厂掌坛御马监太监王忠、王举、卢永寿等前往房山,钦赐《大藏经》,安于香光寺。当年赐经举动非常隆重,神宗特差东厂并锦衣卫掌事左军都督府左都督王某护送到寺。东厂并锦衣卫刻告示碑于寺内,明示因香光寺奉有御赐《大藏经》,严禁乡民和游方僧侣擅人寺内,有违抗者即解送东厂、锦衣卫从重处治。香光寺内举行了隆重的赐经仪式。寺内的大悲阁改建为藏经阁,神宗所赐《大藏经》便奉于此阁。
    
当年,香光寺与佛教圣地云居寺、上方山诸寺,是房山境内规模宏大的佛寺。由于神宗敕建,加之汉经厂掌坛御马监太监的背景,香光寺更显赫一时。
    
清乾隆二十一年曾对香光寺进行局部修缮,重修了藏经阁。
    
清光绪二十七年,法国人蒲意雅曾到香光寺一游。蒲意雅称:香光寺规模宏大,正门上携寺名,当时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尚存,大悲阁已圮。
    
姚广孝去世后,赐葬房山县东北,也就是现在的青龙湖镇常乐寺村东的圣岗,姚广孝墓塔即是一代奇僧姚广孝的埋骨之所,全名太子少师荣国恭靖公姚广孝之塔
    
姚广孝塔,建于明永乐十六年三至六月间。座北朝南,通高33米,为级密檐砖塔,须弥座束腰浮雕寿字和花卉,其上为3重外倾莲花瓣,上承塔身。塔身东、西、南、北四面雕仿木隐作隔扇门,其它四面则雕花权假窗。正面门楣上嵌石1方。是年三月,84岁的姚广孝已是重病在身,大约是感到自己将不久人世,于是特地进宫朝见永乐帝,不久永乐帝又亲往他居住的庆寿寺探病,三月二十八日姚广孝于庆寿寺病逝,永乐帝不胜哀悼,辍[chuò]朝二日。四月六日姚广孝遗体按佛教仪式火化,六月十一日,葬于已经落成的房山圣岗墓塔中。
    
日伪时期,姚广孝塔被盗,墓塔地宫内劫后之余的明代青花瓷缸曾被抬至房山城,后来下落不明了。
    
建国以后,姚广孝塔先后进行了两次修缮。第一次是在1980年,这次工程填平了盗掘后留下的地穴,并围塔基筑石砌基座,将塔基加固。1985年春,文物部门对此塔进行了全面修缮,经此次修缮,历经500余年沧桑的姚广孝塔恢复了其本来面貌。后又为姚广孝塔安装了防雷设施。
    
如今,姚广孝塔高高地耸立于圣岗之上,背后是连绵起伏的青山,四周低矮的丘陵上丛林密布,正前方神道直通大路,卓然脱世。清秀挺拔,成为房山区青龙湖镇的一处重要历史景观。姚广孝传奇般的经历,和他在中国历史上的伟大作为,令来者无限崇敬和追怀。观瞻姚广孝墓塔,人们会联想到太湖村的华严寺,想到大韩继的香光寺,想到千年古刹云居寺及石经山华严堂石壁上镌刻的不朽诗篇。(文保所)



--->>>您想了解更多请点击:家乡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