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荣旗:王杰烈士

2020-06-04

  阿荣旗中“阿荣”是满语,旗以阿伦河命名,阿伦是阿荣的谐音,意为“清洁,干净”。阿荣旗地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东南部,与黑龙江相邻。

王杰烈士


       王杰烈士是中华大地传颂的英雄人物。60年代初,在一次军事训练中,为了掩护12名民兵和武装干部的生命而壮烈牺牲。为此朱德同志曾亲自为王杰烈士题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王杰内蒙古阿荣旗人。生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装甲兵某部工兵连班长。1942年出生于农民家庭,1961年8月入伍,196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部队里,他勤奋好学,乐于助人,以过硬的军事技能,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两次荣立三等功。 1965年7月14日王杰同志奉命到江苏邳县张楼公社帮助民兵训练,一炸药包意外引燃,在即将爆炸的紧急关头,他毅然扑向炸点,用身体掩护了在场的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献出了年仅23岁的年轻生命。王杰同志牺牲后,部队党委根据其生前的申请,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央军委发出号召要求全军指战员向王杰同志学习。 王杰同志是董纯瑞、黄继光式的英雄,是与雷锋同时代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毛泽东、周恩来、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以各种方式赞颂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王杰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永放光辉日久弥新。2002年阿荣旗人民政府为纪念王杰同志,弘扬他的革命精神特建“王杰广场”以兹纪念 。



  

   

 现在,"王杰广场"、"王杰纪念馆"已经成为阿荣旗"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各苏木、嘎查的农牧民群众纷纷前来参观浏览,每年民兵开训、学生开学都要到王杰广场和纪念馆瞻仰、宣誓、接受教育。国防教育的深入普及,也带动了全旗的参军热和拥军热,各项优抚政策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广大农牧民群众积极为强边固防做贡献。一代又一代青年人从英雄事迹中汲取政治素养,民兵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得到了有力的加强,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阿荣旗正以昂扬奋进、繁荣富强的精神面貌,告慰着英烈的魂灵




--->>>您想了解更多请点击:家乡的故事